專項专题 缅甸血腥镇压如“战场” 联...

缅甸血腥镇压如“战场” 联合国:至少18死30多伤(视频)

533
缅甸第一大城仰光民众28日持续上街抗议,遭军方严厉镇压,图为民众躲在遮蔽物后。(图片来源:缅甸民众Karkar提供/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缅甸反政变示威持续,昨天(2月28日)缅甸军方再度开枪镇压全国各地示威者,造成至少18人死亡,逾 30人受伤。有记者形容大城市仰光、曼德勒“跟战场一样”。

据路透社报导,缅甸警方昨天一早就在该国最大城市仰光部署大批警力戒备,并使用橡皮子弹、水炮,以及闪光弹、催泪瓦斯甚至实弹驱散示威者。

一位要求匿名的医师透露,一名胸部中弹男子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并根据媒体曝光的画面,数名伤者被其他示威者拖走,人行道上留下血迹。

“今日缅甸”(Myanmar Now)报导表示,第二大城曼德勒还有2名示威者身亡。

瓦城居民赛东(Sai Tun)还透露,昨天稍晚安全部队再度开枪,造成一名女性身亡。

缅甸政治人物觉敏蒂(Kyaw Min Htike)亦表示,在南部的土瓦市还有3名示威者死于警方枪火。

据缅甸自由记者姆拉觉都(Mratt Kyaw Thu)在推特推文表示,军警随机对着公寓发射子弹,到处都是催泪瓦斯,许多民众只好躲进附近的房屋内,他不知道如何形容当日仰光的情况,只能说是“战场”。

缅甸第一大城仰光民众28日持续上街抗议,民众戴上头盔手持盾牌自保。(图片来源:缅甸民众Karkar/中央社)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夏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周日发表声明表示,“我们强烈谴责缅甸对付抗议民众的暴力升温,并呼吁缅甸军方立即停止对和平示威者使用武力。”

声明强调,“缅甸人民有和平集会和要求恢复民主的权利。军队和警察必须尊重这些基本权利,而不是以暴力和流血来压制。”声明并批评,”依照国际人权标准,使用致命武力对付非暴力示威者绝无正当性。”

根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晚些时候公布,“根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接获的可靠消息,缅甸警方和军方利用致命和接近致命武力对抗和平示威者,至少已造成18人死亡和30多人受伤。”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