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駐聯合國新大使承諾“助臺...

美駐聯合國新大使承諾“助臺抗共”

233
美參議院週二通過湯瑪斯-葛林斐德出任駐聯合國大使人事案。(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於美東時間週二(23日)在民主黨的強力支持下,高票通過格林菲爾德出任駐聯合國大使人事案。她在聽證會期間,針對中國議題,主張美國必須和臺灣站在一起,必須提供臺灣抵抗北京武力侵犯所需的安全防衛,格林菲爾德也承諾,未來將會在聯合國致力反制中共。

受到前總統川普彈劾案影響,參議院一直延遲至22日才審議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人事案。雖然仍有部分共和黨議員質疑她的親共立場,因而反對該人事案,但參議院在民主黨議員強力支持下,仍順利以78票贊成、2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同意格林菲爾德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格林菲爾德上個月27日在參議院舉行的任命聽證會中,將中共定位爲美國的“戰略對手”(strategic competitor),直指北京對美國的安全、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構成的挑戰,同時也是鄰國和全世界的威脅。而臺灣是區域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因此強調,美國必須支持臺灣,並提供抵抗中共所需的安全協助,同時致力在聯合國反制中共的“威權議程”。

格林菲爾德同時批評中共嚴重侵犯人權,且藏有與美國民主價值相牴觸的威權野心。她當時承諾,若提名獲得參議院通過,將致力與國會合作在聯合國中反制北京,阻擋中共操弄聯合國,在決議案中增添“有害文字”,或把聯合國許多重要職位安插給中國人。

外媒報導,現年68歲的格林菲爾德據有35年完整的外交資歷,曾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擔任國務院非洲事務助卿,是當時外交部門中職務最高的非裔女性。格林菲爾德在去年11月獲得拜登(Joe Biden)提名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是拜登首批國安外交內閣成員提名人之一。

由于格林菲爾德在2019年10月曾受邀在美國薩凡納州立大學(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孔子學院致詞,且演說內容被公認爲相當“親共”,多位共和黨蔘議員多次公開質疑她的對中立場,甚至試圖阻擋她的提名案。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