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贸易談判進入“字字相爭...

美中贸易談判進入“字字相爭”階段

412

【2019年03月29日訊】美中代表團29日在北京開始最新一輪談判,外界傳聞,雙方近日的談判進展艱難,達到“字字”相爭的程度。英媒消息稱,美國官員表示雙方談判有所進展,但仍有難題亟待解決。中共商務部也承認,目前仍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

3月28日下午,美方貿易談判代表團抵達北京,雙方舉行工作晚餐。 29日,雙方正式進行最新一輪磋商。

路透社消息說,美國官員28日表示,雙方在所有領域都有一些進展,包括強制性技術轉讓等問題,但仍有難題亟待解決,還沒有達到美方提出的結構性改革的要求。

中共商務部29日也表示,在此次談判前,中共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財長姆奴欽,以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進行了多輪電話磋商。雙方取得一些進展,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下週劉鶴將赴華盛頓與美方舉行第九輪高級別磋商。

對於這場持續了一年之久的貿易談判,將以何種方式落幕,外界有諸多猜測。有分析認為,隨著磋商接近尾聲,雙方的談判或許會越來越繁瑣,越來越艱難。

近日,外界傳出美中談判的一個細節,透露出雙方談判針鋒相對,已達到“字字”相爭的程度。

據說,美中團隊近期一直通過視頻磋商,逐字逐句地討論協議文本。在一次涉及農業問題的談判時,雙方就一個單詞使用與否,爭執了2個多小時。最後,這個單詞仍沒談攏,只能暫時擱置。

外界一直質疑,中共與美國談判的最終目的是拖延時間。早前已有專家分析,中共很可能表面上同意美國關於結構性改革的一些要求,但在切實落實的時候,會提出許多附加條件,與美方糾纏拖延時間,因為這是中共一貫的套路。

而美國對於談判最終能否達成協議也未持肯定態度。 26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達成協議“不一定充滿希望”。

另據彭博社27日的報導稱,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川普總統明確表示,即使達成協議也不會立即取消所有對華關稅。中方因此在一些問題上出現退縮,收回了此前做出的一些貿易承諾。這增加了雙方談判結果的不確定性。

不過,川普日前已表示,不會對中方放軟,美國的目標是與中方達成“極好的協議”,不會退而求其次。

萊特希澤也表示,“若可達成很棒的協議,我們不會失之交臂。若沒有,我們會找到另一個方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