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梅首相謀求與工黨合作打破退...

梅首相謀求與工黨合作打破退歐僵局

227
英国梅首相 (图片:维基百科)

【歐洲希望之聲特約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為了打破英國議會在脫歐議題上的僵局,政府與反對黨工黨在近日舉行了進一步磋商。

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奈(John McDonnell)表示,他們與內閣大臣利丁頓(David Lidington)和戈夫(Michael Gove)進行了「積極和富有建設性的討論」。他補充說,雙方正在制定一個時間表,以便在未來七到十天內舉行更多會談。

為了避免無協議脫歐,歐盟領導人已同意將英國脫歐的最後期限從最開始的4月12日延遲至10月31日。

但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如果議會支持她與歐盟達成的退出協議,英國仍可在5月22日之前離開歐盟。這將使英國避開5月23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

英國最初將於3月29日離開歐盟,但在英國下議院第三次以壓倒多數拒絕政府與歐盟達成的退歐協議後,脫歐的最後期限已被再度推遲。

包括麥克唐奈、科爾賓的代表、戈夫和利丁頓在內的本次會晤只持續了一個多小時。

當被問及政府是否已越過「紅線」時,麥克唐奈告訴記者:「我不能透露更多細節,不過雙方正盡最大努力謀求一致……至於到底能取得多大進展,那要等到週末才能看出結果。」

會談期間發生了什麼?

來自BBC政治記者沃森(Iain Watson)的消息稱,保守黨和工黨已在細節上就「政府宣言」的潛在變化進行了商談—也就是在有法律約束力的脫歐協議之外—探討歐盟和英國間的未來關係藍圖。

但他表示,雙方在海關議題上仍存在分歧。工黨希望與歐盟建立一個新的永久性關稅聯盟,並允許貨物的零關稅貿易;而政府像以往一樣拒絕了這種可能性,他們認為這將阻止英國制定出自己的貿易政策。

根據歐盟法規,英國應在5月份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否則,將被迫在6月1日以無協議形式離開歐盟。

財政大臣哈蒙德在週五(4月12日)接受BBC專訪時表示:「很明顯,沒人願意當選歐洲議員,那沒有任何意義,避免發生這種情況的唯一辦法就是盡快與歐盟達成協議。

「如果我們能在5月22日之前達成協議,我們就能避免這種尷尬。無論如何,我們應在事前把一切都安排妥當,確保沒有來自英國的歐盟議員出席新的歐洲議會。」

與此同時,政府表示將「繼續為可能出現的無協議脫歐做好一切必要的應急準備」。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相應的應急計畫一直處於動態調整狀態,以適應不斷出現的新情況。

據稱,政府已根據最壞情況制定出一個名為「黃雀行動」的應急計畫,並且只會依據該計畫逐步降低對無協議脫歐的防範。

政府已明確表示,「鑒於未來幾週英吉利海峽兩岸服務中斷的威脅有所降低」,在肯特郡開往倫敦的M20公路上,設置的雙向行駛路標正在被拆除。

https://www.bbc.co.uk/news/uk-politics-47907260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