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前贸易代表揭中共不守国际...

美前贸易代表揭中共不守国际规范三大恶行

337
图为前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Dennis Shea)。(图片来源:白宫网站)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日】(本台记者張莉莉综合报导)美国前副贸易代表、前美国驻世贸组织(WTO)大使谢伊(Dennis Shea)近日在《国会山报》(The Hill)撰文揭露了中共不遵守国际规范、违背诺言的三大恶行。他赞扬美欧日建立三边合作、携手抗共的努力,同时也敦促国际超越WTO改革,制定更广泛的策略以遏止中共恶行给世界带来的挑战和威胁。

谢伊的文章题为“为应对中国(中共)挑战 美欧必须超越WTO”。他认为,美欧在对待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时,不能把希望都放在WTO的改革上。他提醒欧美在携手对抗中共之时,需认清中共在三方面不遵守国际规范的行为。

一、中共屡次违背承诺

谢伊认为,过去的国际贸易规则难以应对中共带来的经济挑战,因为中共从不兑现承诺。

他列举了中共违背承诺的诸多例子,比如:中共没有遵守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卫生条例》及时报告卫生危机的要求,导致了中共病毒(COVID-19)全球大流行;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的恐怖行动,违背了它在《世界人权宣言》中的承诺;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违背了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保障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中共还在南中国海扩张势力,违背了它在《海洋法条约》中的承诺。

谢伊说:“我们看到(中共)这种行为模式在国际贸易中重复上演。”他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将中共这些恶行都一一记录在案了。

因为中共在履行国际贸易政策和做法上普遍缺乏透明度,谢伊认为欧盟建议重振美、日、欧三边合作体系,制定新的贸易规则,以遏止中共经济渗透的作法“令人欣慰”。不过他也警告美、日、欧,不能仅依靠三边合作体系或者只依靠改革世贸组织来应对中共。他表示,“如果把所有希望都放在WTO上,很有可能正中中共下怀,被它玩弄于股掌之中。”

二、中共将贸易作为地缘政治筹码

谢伊指出,中共另一个不遵守国际规范的行为就是,中共将贸易作为地缘政治的筹码,通过绑架贸易,来逼迫别的国家就范。

他举例说,因为澳大利亚要求对中共病毒大流行起源进行独立调查,中共立即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进行报复。“这显然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另外,日本、韩国和菲律宾都遭受过中共类似的贸易报复。

谢伊还提到了台湾。他说,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2月26日,中共海关在没有提前警告的情况下,以台湾凤梨有害虫为由,拒绝继续进口台湾凤梨。这是中共再一次拿贸易报复台湾的行经,安全不符合国际规范,“将贸易商品武器化,用其作为政治利益的报复手段”。

三、中共多次利用谈判给美国设陷阱

谢伊提到的第三条中共不遵守国际规范的恶行是,中共常常利用谈判给美国等国设陷阱。他提到,正如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2月3日告诫拜登政府一样,他希望美国不要再次跌入中共的谈判陷阱。

博明说,“对于美国来说,我们要对中(共)国施压,尽快解决中(共)国正在进行的那些危害于我们的国家安全、繁荣和民主的事情。”“不要落入北京一次又一次设置的陷阱,也就是试图引诱美国进行长期的、正式的中层谈判。”

谢伊说,不要指望和中共谈判会很快完成,“中共在谈判时非常善于采取拖延政策。”他认为,川普政府成功应对中共的一个策略就是,不允许中共把谈判时间拉的过长。他举例说,从中共曾经将限制渔业补贴的谈判进行了19年;在波音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的补贴争端中,中共也与世贸组织谈了16年,才解决了该问题。他认为这是行不通的。

他还谈到,川普政府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指出,美国曾因陷入中共的谈判陷阱,在许多问题上拖延了20年都没能解决,而在这期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和中(共)国对美国的知识产权侵犯却在不断升级。

谢伊最后呼吁,美国和欧盟应共同以同样的标准应对中共、向中共施压,以结束其不良行为。他认为,欧盟应改变在世贸组织对中共过于谨慎的态度,与美国联合行动。他提议,美欧应该:联合对从事掠夺性或非法行为的中国公司实施制裁;建立共同的反制措施应对中共的报复性贸易行动;共同努力提高关键产品的供应链弹性;联合制定未来主导产业的技术标准;以及协调制定关税政策。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