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又一枚重磅炸弹!美媒再曝:...

又一枚重磅炸弹!美媒再曝:华为崛起并不光彩

1400
华为股权存疑、受政府资助等内幕不断浮出水面。(AP photo/Mark Schiefelbein)

【2019年04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英国《泰晤士报》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不约而同的起底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与中共之间的关系正逐渐浮出水面。

CNN以《华为的崛起并不光彩》为题,谈到这家目前可以说是最具争议性的公司。报道说,华为从一家销售廉价电话交换机的企业,摇身一变成为今天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甚至成为华盛顿与北京冲突的核心,离不开三个方面:以金钱为唯一动力、要求员工保持饥饿感且能不要脸(引自任正非的言论)的“狼性”;来自中共政府的巨额资助;无视商业法规的贿赂。

其中就政府资助一项,报道引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在欧洲的进攻》一书的合著者Philippe Le Corre指,“华为之所以能如此强大只有一个原因:它自中国国有银行处获取无息贷款。”

华为驻深圳发言人Glenn Schloss并未正面回应这一说法,仅表示该公司“对融资一直保持透明”。但Glenn Schloss进一步透露的信息显示,在2005年至2011年间,公司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高达400亿美元。

就在CNN这篇报道发表之后,《泰晤士报》也于前日(4月20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央情报局就华为提出警告》的报道,关注华为的资金来源。

报道透露,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情报机构将有关华为的指称通知了五眼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该报最近获悉,当时美方透露,华为接受中共军方、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另一个中共国家情报网络机构的资金。

华为究竟是谁的?这是当前非常敏感的问题。美国政府指控华为类似中共情报机构,助其海外渗透。观察人士指,华为之所以卷入华盛顿与北京之争,就是因为它是中共对外窃取信息、对内管制监控国民的作恶工具,美国针对华为的行动意在剥离中共外围力量。

华为当然否认这一说法。

近日,著名中国法律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郭丹青(Donald Clarke)和越南富布赖特大学教授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就华为所有权问题发布了一份联合调查报告。

报告指,华为称其为员工股份所有制的说法站不住脚,目前的公开资料无法说明该公司的所有者是谁,并很有可能是中共政府。

在公开的官方工商登记信息中心,华为只有两个股东:任正非拥有股权约1%,剩余99%全部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简称工会)持有。

但这份报告指,华为员工对于工会的决定没有任何话语权,员工获得的是“虚拟股权”,这是一种华为单方面认可的股权,并非法律上员工具有所有权的股权;虚拟股权让员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但没有所有权、表决权。股权也不能够转让和出售,在员工离开华为时必须由工会回购。

该报告得出结论指:华为并不是真正的员工持股股份所有制,恰恰相反,工会的层级结构能够一层层追溯到中华全国总工会,而这个组织是由中共控制的。

华为公司周三否认报告中的说法称,工会通过代表委员会来执行股东权力,工会代表是由有权投票的持股员工选出的

事实上,熟悉中国国情的人都清楚了解工会在中国企业中扮演的角色,与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会和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类似,都是“花瓶”而已,只能为背后的“大老板”——中共代言。“员工有权选举工会代表”这种说法,在中共治下,更是笑谈。

路透社此前透露,美国下个月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会议上继续要求盟国采用共同的安全和政策措施,使华为公司更难以在5G移动网络中占主导地位。以及华为公司及公司副总裁孟晚舟目前还在美国面临多达23项指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