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如期加税 中方反应诡异 ...

美如期加税 中方反应诡异 官媒突然变调

1066

【2019年05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综合报导)美国今日上调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如期而至,中共商务部表态“深感遗憾”,并声称将被迫反制,与过去相比语气颇为柔弱。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则从数日前的闭口不提突然变得高调强硬,其动机引发外界猜测。

美国于北京时间今日12时01分向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中共商务部于今日中午12时03分发出声明,指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并称第11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此次声明与过去指责美国“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强烈反对”,“十分无理”等措辞相比,语气颇显柔弱。

今日下午3时左右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被问及,习近平会否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通电话,协商贸易战问题,耿爽仅回应说:“中美一直用各种形式保持着联系。”

相较中共商务部和外交部的温和回应,中共官媒则从连续几日集体噤声,突然变得非常高调强硬。

昨日中共央视微博发文称“愿谈则谈要打便打”。指责“现在美方摆出架势准备继续加征关税,一副又要开打的样子。”并称“那么我们也作好了还击的准备。”

文章引用了苏轼:“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颇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以壮行色的感觉。

文章还罕见提及“抗美援朝”以及20年前中共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之事,当时美方表示是“误炸”。多方消息指,真正原因是中共利用大使馆组织援助南斯拉夫专制政府的军事行动,令美军遭受巨大损失。当年在江泽民授意下,中国爆发了规模浩大的全国性的反美游行。

法广分析指,官媒拿这两件事做参照,或是为了强化“仇视美帝”的气氛,为谈判可能会失败做铺垫。

纽约时报也指出,鼓励本国消费者抵制美国产品,或允许基层民众组织此类抵制活动,或许是中共报复美国的一个选择。在过去的十年里,中方与韩国和日本发生外交政策争端时,曾使用过这种武器。

报道同时指出,一但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一旦被释放出来,可能会难以控制。如果抵制美货的做法在街头引发反美抗议的话,北京与美国达成协议的能力将受到限制。抵制美货的做法也可能会损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因为这会限制消费者的选择,同时会损害生产美国品牌的汽车、组装iPhone和调制星巴克拿铁的中国工人的利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