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方自曝伊朗地下贸易两关键...

中方自曝伊朗地下贸易两关键“伙伴” 昆仑银行背景引猜疑

703
美国制裁6家与伊朗有贸易往来的中国实体

【2019年09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美国川普总统宣布,将对伊朗展开一轮“有史以来对一个国家实施的最高制裁”之际,中共商务部与国内一些网站,居然主动曝光了伊朗无视美国制裁与中共、俄罗斯等继续进行贸易的两个主要“伙伴”——与伊朗隔波斯湾相望的阿曼、中国的昆仑银行。

先是中共商务部9月19日于官网发布的一篇文章,题为《阿曼是转口伊朗货物的最佳选择》。广而告之伊朗现正通过阿曼与俄罗斯等国进行贸易。

文章说,另一个沿海国家阿联酋严格遵守美国制裁,所以伊朗公司现在通过阿曼,而不是阿联酋,来向第三国出口商品,伊朗目前在阿曼注册的公司数达1163个。

商务部这篇文章还透露,阿曼之所以被伊朗选中,是因为该国还有一个优势:是WTO成员国,与许多国家签有自由贸易协定。川普此前一直在批评WTO是一场灾难,被许多国家利用,对美国并不公平。中共商务部无异于证实了川普的指控:WTO令会员国增加优势,却无能力制约会员国的贸易行为。

紧接着,搜航网刊发一篇文章引用了上述商务部的消息,同时抛出一个更大的目标——中国的昆仑银行。

文章说,在川普总统制裁伊朗之后,“伊朗正在成为一个孤岛,不但跟伊朗有关的贸易不能用美金结算,任何跟伊朗有贸易来往的国家也会受到美国制裁。”“但是,凡事都有例外,中国就有一个不理会美国制裁政策的神奇的银行,他的名字名叫昆仑银行。”“昆仑银行在美国对伊朗发起的经济制裁期间,照常和伊朗人做生意。”

在川普政府去年11月正式恢复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制裁之前,曾有消息人士通过路透社放风说,由于受到美国压力,昆仑银行已通知客户,停止接受来自伊朗的支付业务,“这基本上意味着,伊朗将必须停止从中国进口。”

如今搜航网这篇文章一出,抹杀了这些昆仑银行的“无罪辩护”,无异于主动承认,昆仑银行一直在违反美国制裁法令,一直帮助中共实现与伊朗之间的贸易往来,而奥巴马政府对该银行的制裁仅仅是隔靴搔痒。

外界不清楚,中共商务部与搜航网的这些动作是意在挑衅美国,还是仅仅因为自大与愚蠢才主动提供“证词”,但搜航网的文章的确引发外界对昆仑银行的兴趣。

昆仑银行在2012年被美国奥巴马政府列入制裁名单,原因是与伊朗有贸易往来。此后美国关闭了昆仑银行的美元结算通道,导致几乎所有还希望与美国打交道的企业、银行都中断了与昆仑银行的生意往来,昆仑银行停掉了除伊朗外的国际业务。但这竟然完全没有影响该银行的获利,仍有不少大型央企在这里开设账户,昆仑银行背后的水深,及它与伊朗间的业务规模可见一斑。

搜航网这篇文章挑明了昆仑银行的背景:“昆仑银行的前身是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这家银行成立的初衷和一般银行是不一样的,所以他的作用和一般的银行也很不同”,“它的主要作用是中石油想通过它和敏感地区进行资金结算”。

换言之,昆仑银行的起家、发展都与中国的能源业密切相关,是中石油为与被美国或联合国禁运的国家做交易而设立的。中国的能源业过去一直操控在曾庆红家族手中,中石油是在蒋洁敏任董事长时期开始控股昆仑银行,而有“石油系首虎”之称的蒋洁敏,与江曾派系的周永康、令计划关系密切。

熟悉中国政坛的人不难想到,昆仑银行背后,一定有一个或几个中共权贵家族。那么这些家族在伊朗局势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另外,自媒体节目路江时评今天也谈到奥巴马政府对昆仑银行制裁失败的原因。

节目说,从两伊战争时起,伊朗就给中共打了欠条,用石油来抵武器欠账,这笔账一直没还完,而且这些年中共一直在给伊朗提供武器,伊朗在中东支援恐怖组织的武器也是来自中共,都是打了欠条,再用石油来交换,在这种情况下,昆仑银行并没有实际的资金划转,所以美国要仅从支付系统来卡伊朗,很难真正起到作用,最有效的还是卡海陆空运输这条线。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9月25日发布一则消息,显示川普果然采取了与奥巴马不同的手法,并不针对银行,而是针对转运石油的公司,对伊朗及其贸易伙伴进行制裁。

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5名中国公民和6家中国实体,因为他们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这6家中国实体是:中远海运(大连)有限公司、大连中远海运油运船员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中和石油有限公司、昆仑航运有限公司,昆仑控股有限公司和飞马88有限公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