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會報告籲強化美臺關鍵經...

美國會報告籲強化美臺關鍵經濟合作 立法升格AIT處長位階

213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1日發佈年度報告,呼籲國會考慮立法,將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修改成由美國總統提名,並須獲參議院確認同意的職位。圖爲現任AIT處長酈英傑。(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昨天(1日)向美國國會遞交長達587頁年度報告,報告中呼籲國會應評估強化美國與臺灣在關鍵領域經濟合作機會,在外交領域方面,透過立法升格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位階。

USCC昨天發佈年度報告,除了聚焦美中戰略競爭、北京所推廣之替代性全球規範與標準、中共兵力投送與遠征能力等議題外,與臺灣經貿議題也特別被提出討論。

報告指出,2020年是臺海關係的關鍵年;北京在香港強推國安法,並加大在臺灣鄰近區域的軍事演習行動,拋棄既有承諾,也不在意違背這些承諾對其國際聲譽可能造成的傷害,足以證明中共領導人決心實踐政治目標的野心。

報告強調,從今年發生的各種事件可見,目前華府已有相當高的急迫性,要來討論美方是否該改變長期對臺政策,以及中共若併吞臺灣可能影響美國國安利益等議題。

就經濟面,報告指出,在2020 年開始美臺經濟關係基礎便有了轉變,雙方都採取重大措施來升級雙邊經貿往來。報告中列舉,總統蔡英文解除美國肉品進口限制,移除美臺雙邊經貿關係長年的摩擦根源,川普政府則宣佈與臺灣啓動經濟商業對話,重組供應鏈安全並進行其他相關合作。

報告同時呼籲國會,鼓勵美國行政部門將臺灣納入強化供應鏈與安全的多邊努力,例如擴大美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或是與理念相近民主政體組成一個新的多邊架構。

報告中說明,此多邊架構應着重在對經濟競爭力與國安至關重要的戰略產業,包含資訊傳播技術、積體電路與電子元件等,致力保護相關關鍵投入與確保供應鏈韌性。

在外交領域方面,報告呼籲國會應考慮立法,將AIT臺北辦事處處長修改成由美國總統提名,並須獲參議院確認同意的職位,意即提高AIT處長的層級位階。

依據美國憲法,美國總統有權決定美國駐外大使人選,但提名案須由參院確認同意。AIT臺北辦事處處長實質上就等同美國派駐臺灣大使,但在過去,AIT處長一職都一直是由美國國務卿所任命,任命案也毋須經過參議院表決同意。

報告也建議國會,修改3月上路助臺灣鞏固邦交、支持臺灣國際參與的「臺北法案」(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爲TAIPEI Act),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在每個美方爲會員的國際組織中,反對中(共)國任何試圖透過扭曲該組織語言、政策與程序,並從經貿、國際參與及外交領域上整體提升臺灣國際地位。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