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參議院第三次提案 籲國務...

美參議院第三次提案 籲國務卿助臺灣參與世衛

248
美國重量級跨黨派參議員17日提出法案,要求國務卿協助臺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 圖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網路截圖合成)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美國重量級跨黨派參議員17日再次在國會提出法案,要求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協助臺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法案重申,臺灣是全球衛生模範貢獻者,病毒無國界,不應將臺灣排除在全球公衛合作之外。

美國2019年、2020年都有國會議員提出相似法案,但都在其中一院通過後就不再有下文。今年近40位衆議員決定再次提案,希望能讓臺灣今年有望參與5月的世衛大會。

美國聯邦參議院去年5月曾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通過編號爲S.249的法案。法案指示美國國務卿研擬策略,協助臺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份。

當時法案是由參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於2019年1月29日領銜提出,並獲得21位跨黨派參議員連署支持。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去年6月3日無異議通過這項法案。

民主黨籍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參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殷荷菲(James Inhofe)昨天(17日)重提去年法案。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在臺灣未取得每屆世衛觀察員身分之後,都須說明美國如何改變或調整哪些挺臺行動。

兼任參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的梅南德茲(前)表示,世界努力對抗疫情,中共卻阻礙臺灣在公衛討論桌上獲一席之地。(圖片來源:梅南德茲臉書)

法案指出,臺灣自1997年開始便極力爭取加入世衛,一直到2009 年才在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理念相近會員國支持下,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之後民進黨蔡英文總統上臺後,中共便開始反對,臺灣也自2017年以來連續4年未獲邀請。

法案也表揚臺灣是全球公衛領域的模範貢獻者,自1996年來注資超過60億美元經費。去年在公開透明的防疫原則下,成功抑制中共病毒(COVID-19)境內傳播後,還慷慨捐出數百萬件個人防護設備與檢測試劑給需要的國家。

法案表示:“病毒無國界,將臺灣排除在全球公共衛生合作之外,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所帶來的危險。”

兼任參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的梅南德茲透過新聞稿表示,世界各國仍竭盡全力對抗疫情,中共卻執意阻礙臺灣在公衛討論桌上獲得一席之地。北京行徑顯得乖張且更威權化,這是它具侵略性的最新例證,也引起美方乃至整個國際社會在衛生、政治、經濟與安全上對中共的嚴重關切。

梅南德茲還說,“因爲北京心胸狹窄並充滿敵意,因而阻止一位醫療科技傑出領袖、人道援助慷慨貢獻者參與世衛大會,這將阻礙全球自這場疫情中復甦。”

另一位參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表示,臺灣在控制其國內疫情所展現的領導力及對全球抗疫努力的貢獻,都爲世界樹立良好的典範。而中共則費盡心思掩蓋疫情,並在同一時間囤積大量醫療用品並威逼醫護人員對此噤聲,現在則進行脅迫性疫苗外交。

殷荷菲認爲,有鑑於中共持續性的惡劣行徑,繼續政治干預不給予臺灣一席之地令人再也無法接受,他直言:“就這麼簡單一句話,臺灣觀察員身分必須被恢復。”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