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陷风暴 美媒曝北京争夺...

马云陷风暴 美媒曝北京争夺敏感资料

456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希望之声 摄影:郑铭)

【希望之声2021年1月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杠上北京当局后,旗下金融科技事业蚂蚁集团遭重点整顿。美媒最新披露,中共金融监管机关想要马云分享一直不愿交出的蚂蚁集团消费者信用资料。

《华尔街日报》今天报导,马云去年10月在上海一场会议批评中国金融监管制度,耗时数十年建立的商业帝国自此深陷风暴。

报导写道,北京忧心一向行事高调的马云太在乎个人事业前途,而非国家管控金融风险的目标,如今当局锁定蚂蚁集团价值连城的数据库,马云没有太多讨价还价的余地。

蚂蚁集团经营中国数亿人使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数据库拥有大量用户消费习惯、借贷行为、缴费与贷款还款等纪录。

中共监管机关宣称,这些资料让蚂蚁在金融业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据美媒报导,蚂蚁集团承作贷款对象已达5亿人,放款资金大多源自约100家与蚂蚁合作的商业银行。依照协议,违约风险主要由银行承担,蚂蚁则以中间人身分赚取利润。

有知情官员与政府顾问表示,北京当局打算推翻上述商业模式,比照银行管理蚂蚁集团放款业务,迫使蚂蚁承作贷款时拿出更多自有资金,并计划打破监管机关眼中蚂蚁“独占”消费者信用资料的局面。

蚂蚁集团2015年推出个人信用评分系统“芝麻信用”;3年后,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主导的个人征信系统“百行征信”上路,邀请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民营机构担任少数股东。

据报,当局酝酿中的方案之一是要求蚂蚁集团将资料传输给中国人民银行运作的征信系统,另一方案则是蚂蚁将资料分享给一家由人行实际掌控的信用评等公司。

报导称,蚂蚁虽然是人行控制的这家信评公司股东,但未曾交出手中的消费者资料。

中央社引述分析称,中共监管机关是否会要求存取蚂蚁整个数据库,包括蚂蚁用来分析顾客信用的独门资讯,尚待观察。

马云1999年共同创立阿里巴巴后,以淘宝网等电子商务事业跻身亿万富豪之列。马云曾说,企业要和政府谈恋爱但不要结婚。

但马云本身是中共党员,作为民企大佬,其发迹又与习近平上台之前的一批江派背景高官权贵家族有密切关系。

马云掌握的大数据,历来涉及公众隐私,而落在马云手上,对比落在中共手上,到底哪个危险?

事实上,马云也曾以阿里手中的资料协助当局维稳和打击异议人士。但知情人士透露,身为蚂蚁集团大股东的马云近几年抗拒监管机关索讨消费者信用资料的要求。

《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官员与政府顾问说,蚂蚁为保有竞争优势而拒绝分享数据,让全中国金融机构共享消费者信用资料的计划几近失败。

去年11月初蚂蚁科技集团戏剧性地暂缓上市,外界认为本质是因应监管政策变化采取保护投资人的措施,但也凸显中国政企关系的复杂微妙。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自去年10月在上海公开批评当局金融监管扼杀创新后,至今已超过两个月一直未公开露面。

作为中国金融创新指标企业的蚂蚁集团,去年12月26日被金融管理部门第2次联合约谈。监管当局直指蚂蚁集团存在“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藐视监管合规要求”等问题,并提出5大整改要求。

《华尔街日报》先前报导,马云惹火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即使表明愿依中共政府要求割让蚂蚁集团任何业务,习近平仍拍板下令蚂蚁在上海与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暂停。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日前接受海外媒体《大纪元》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共拿阿里巴巴、蚂蚁开刀,实际上是派系斗争的结果。”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