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启贸谈前冒出两大重磅新闻...

重启贸谈前冒出两大重磅新闻 美国制裁新疆警方 另一个中方不敢报

1157

【2019年10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停滞了两个月之后,中美贸易谈判将于本周四、五(10月10日、11日)在华盛顿重启。在这前夜传出两大动向。其中之一是,川普政府宣布对28家涉嫌在新疆参与迫害、侵犯人权的中国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制裁,当中包括新疆公安机关。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0月7日在官网宣布将这28家机构添加到“实体名单”(Entity List),之后它们不得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公司购买零部件及软件。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这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与商务部不能也不会容忍中国境内对少数民族的残酷镇压。”“这项行动将确保我们用自由和自由企业制度培育出的技术不会被用来镇压无防备的少数民族。”

这份声明说,被列入黑名单的包括新疆政府公安机关(XUAR People’s Government Public Security Bureau)及其19个下属机构,与8个商业实体。

路透社与彭博社引述消息报导了这8家公司的名称。他们是:

两家视频监控设备供应商——杭州海康威视(Hik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浙江大华(Zhejiang Dahua Technology Co.);

人工智能、网络监控领域的公司——科大讯飞(iFlytek)、北京旷视(Megvii)、上海依图(Yitu)、商汤科技(Sense Time)、厦门美亚柏科(Meiya Pico);

微纳米加工设备供应商——上海溢鑫科创(Yixin)。

美国媒体曾在数月前透露,川普政府去年年底一度考虑将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几家协助北京监控拘禁新疆人的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单,禁止它们获得美国的零部件或软件,但出于贸易谈判层面的考虑,暂时搁置了这一计划。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美国商务部选在新一轮谈判重启前公布这一制裁决定,就另有意义。而且这次的制裁不仅限于商业机构,中共公安机关也上了“黑名单”。这对北京来说,不啻一记响亮的耳光。特别是,北京在香港的镇压也呈加重趋势,而一份授权美国政府制裁相应北京及香港官员的法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预料将在本月获美国参众两院审议。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闻是,就在白宫确认新一轮中美谈判具体日期之前几天,美国上市公司、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服务商Paypal,以并购中资公司的方式悄然进入中国。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国内媒体表示,这是首家进入中国境内市场的外资支付机构,显示中国金融业正在扩大对外开放。他还在今日头条发文说,此举意义不可小觑,国际支付巨头进入中国,马云马化腾可能都要颤抖了。

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在5年后开放金融市场。但据国内媒体透露,Paypal在2011年底就向中国央行提出支付业务的许可证申请,却一直未获批准,该公司在中国的主业始终只能是跨境支付,阿里巴巴、腾讯则趁机在中国做大。

现在,Paypal在等待7年之后,终于进入了中国支付市场。

奇怪的是,观察人士注意到,这样一个影响重大的动作,官方媒体却只字未提,包括批准Paypal并购中资股份的中国央行也未在官网发布这一消息。

时评人士江森哲在最新的节目中说,中方批准Paypal进入中国市场,是北京在贸易谈判重启前做出的巨大让步:

“北京总算是批准了第一个外资金融企业可以在中国展开人民币业务,而且还是最热门的一个业务”,“这其实也是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得到的一个成果”。

江森哲说,北京之所以迟迟不让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原因之一是中共内部有不同看法,“保守派”认为金融系统涉及“国家安全”、政治安全,一旦允许外资进入,中共就失去了对金融系统的完全掌控。

因此,他分析说:“从政治斗争的角度,美国Paypal进入中国市场是‘改革派’的胜利”。

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何中共官媒对这一动向罕有报道,中共内部保守派、改革派间的斗争仍非常激烈。

这一斗争或许会影响本周中美贸易谈判的成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