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麦家廉辞职内幕:华裔女记者...

麦家廉辞职内幕:华裔女记者的采访报导

249
赵淇欣在推特上披露独家采访麦家廉的过程。(合成图片)

【2019年01月31日讯】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上周六因公开发表与政府立场不同的言论被解职。令总理特鲁多下决心这样做的原因之一,是一名华裔女记者的采访报导。

上周二,麦家廉在一个只有部分华人媒体出席的新闻会上谈加中关系及孟晚舟案件时,说孟晚舟胜诉的概率颇高,并具体提出孟的律师可以如何为孟晚舟的引渡案辩护。

这言论引起社会激烈反弹,反对党领袖呼吁撤换驻华大使。而特鲁多只是强调政府对孟晚舟案件的“零干预”政策,没有针对麦家廉说任何重话。麦在周四发声明道歉,好像这事到此为止。

但是,上周五,麦家廉在温哥华一家中餐馆举行的一个午餐活动中说,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会“对加拿大非常好”。结果第二天,特鲁多就要求他辞职了。

麦家廉上面的言论,出自华裔记者赵淇欣(Joanna Chiu)的独家报导。赵淇欣(Joanna Chiu)在推特网分享了她的这次采访经历:

在温哥华一家中餐馆举行的午餐活动,活动组织者本来欢迎她出席,后来因麦家廉作为嘉宾将出席,就取消了对她的邀请。但是,她最后仍然前往现场。

在现场,她通过简单自我介绍,和麦家廉搭上了话。然后她问麦,加拿大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来争取被拘留的加拿大人获释。麦家廉接受了她的采访。

按赵淇欣的描述,在采访快结束时,麦家廉曾要求不报导他讲的话。赵淇欣没答应,她说服了麦家廉,双方同意在麦家廉提出不公开报导要求之前的言论,可以报导。

赵淇欣在推文中称,这次采访持续了8分钟,她确保麦家廉看到了她放在桌上的2部录音机。然后,她第一时间将录音电邮给了同事,听打、出报导。在她离开现场时,热腾腾的虾饺正好端上餐桌。

就是在这次采访中,麦家廉说,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会“对加拿大非常好”。加拿大媒体在报导麦家廉被解职时,都引用了这句话。

赵淇欣所做的,就是一名记者的正常工作,但是,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却对她大加鞭挞。

《环时》在其英文版发表的一篇署名为Li Qingqing 的评论文章中,用“狗仔队”来描黑赵淇欣,并谴责她的报导令麦家廉丢了官。其实,《环球时报》已不止一次在孟晚舟事件上为麦家廉辩护,并指责加拿大政府。

星报是加拿大最大的英文媒体之一,赵淇欣是该报位于温哥华的《大温星报》(StarMetro)的助理总编辑。

 

(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