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路透曝中共買「新聞」細節 ...

路透曝中共買「新聞」細節 至少付費給5家台媒

657
台灣教授協會和多位專家學者7月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勿以公帑訂閱紅媒報紙。 (圖:大紀元)

【2019年08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外媒今天爆出,中共台灣事務辦公室至少付費給5家台灣媒體作新聞置入,台灣媒體人則無奈表示,拿人手短,公司編輯台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

《路透社》9日以「買『新聞』:中國利用台灣媒體贏得島嶼人心」(Paid “news”: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 sources)為題,報導中共以金錢影響台媒,試圖推進其對臺灣的滲透以至達到最終操控的目的。

路透訪問了10名台灣記者和新聞部主管,同時取得國台辦簽署的合約文件,確認中共當局至少付錢給5家媒體集團,換取各式平面刊物與一家電視頻道的新聞報導。

報導指,自中共近十年以來,一直在進行這樣的努力,但此類夥伴關係的財務安排等細節之前並未被媒體曝光。為保護提供資訊的人員,報導中並未透露這些媒體集團的名字。

報道還指,據內部透露,雖然這些文章以純新聞方式呈現,但實際上是由中共政府花錢買的新聞。

路透還以一家台媒為例,報導中在介紹一項為吸引台資推出的新計畫時,中共一反一貫的威脅手法。文中用了「眾多福利」,「會像對待自己人一樣對待台灣商人」,「史無前例」等字樣。

一名知情的台媒人士表示,某報社刊登2篇中國如何吸引台商的專題報導,國台辦支付人民幣3萬元。這名人士說:「這感覺我像是進行宣傳,替中國(共)政府工作。」

另一名消息人士則透露,這2篇招商專題的內容在台北新聞部核稿之前,已經經過國台辦審批,而報導中的受訪者也均是由中共宣傳部的官員挑選。
根據3名知情人士說法,《路透》報道出的的付費方雖然大多是中共國台辦,但其他中共政府機構也付費作新聞置入。

據報道,國台辦還設立若干家公司進行新聞置入。5名知情人士爆出,這些公司會接觸台灣的新聞機構業務代表,指定新聞報導主題和字數。

根據《路透》取得的國台辦簽署的合約,以及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這類公司包括位在北京的九洲文化傳播中心(Jiuzhou Culture Communication Center)和位在廣州的兩岸出版交換中心(Publishing Exchange Center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暫譯)。

其中2017年年初簽署的一項合約,九洲文化傳播中心支付人民幣12萬300元,換取某刊物10頁全版全彩報導,推廣某中國東部省份的投資和觀光。

台灣政府表示知道中共的努力,並且這種合夥關係因違反中國廣告規定而被罰款高達50萬新台幣(16,000美元)。

陸委會周五晚間發表聲明說,有關當局會調查路透社文章中提出的問題。並會嚴肅地敦促中共當局立即停止這類拙劣的行為,停止想操控台灣媒體的想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告訴路透社,這是中共媒體戰的一部分,是在傳播其意識形態,損害臺灣的言論自由和民主;是在利用台灣的新聞自由來傷害台灣新聞自由。他誓言要加強法律,解決台灣國家安全中的這一“漏洞”。

國台辦則對此沒有回應置評。

來自媒體公司的員工表示,北京方面正在影響公眾對中共的看法,正在破壞台灣的媒體。

一名曾於2017至2018年間替台灣南部某間報社作中共政府置入報導的女記者則說:當中共政府資金成為媒體主要營收來源時,「你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

一些記者和新聞編輯部經理說,一些媒體組織正在進行自我審查,因為很多中共視為“敏感”的問題,例如1989年天安門鎮壓週年紀念日,不再被新聞媒體報導。更多的涉及中國方面的報道已經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收入來源。

目前的臺灣競選活動是否受到中共的滲透,也越來越受到民衆的關注。今年6月,成千上萬的人集會呼籲對“紅色媒體”進行監管,並指一些媒體在1月份的重要選舉之前對一位對中共支持的總統候選人進行了有利的報導。

在台灣國家安全機構工作的兩名官員表示,中共對台灣媒體的滲透對臺灣的安全構成了威脅。其中一位負責監督中共在島上活動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共的最終目標是統一,他們認為贏得人民的心比開戰更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