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洛阳染工见冤鬼,看来人死并...

洛阳染工见冤鬼,看来人死并非如灯灭!

509
洛阳染工见冤鬼,看来人死并非如灯灭(图片: pixabay)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听到有人说这样的话:“人死如灯灭。”就是说人死了就像油灯一样灭了,其实怎么可能呢!《洛阳搢绅旧闻记-卷四》作者就亲历这样一件事情。

北宋开宝(公元968–976)初年,洛阳贤相坊一姓李的染布工人,能在布料上装染花,大家称他李装花。李装花个性刚猛暴戾,不信佛,若有僧人持钵在他家门前化缘,他把僧人好像看作木偶一般,僧人虽站立很久,李装花始终不说一句话。别人问李装花,你既然不想布施,为什么不回应一两句话让他离去。他回答到,若说一句话,恐怕僧人以后又会来。人们听了这话都感觉可笑。

若有僧人持钵在李装花家门前化缘,他把僧人好像看作木偶一般。图为玄奘西行(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忽然有一天,李装花借口要绣几帧佛像写几部佛经,给数十个僧人做斋饭供养,邻里觉得奇怪。有富人叫樊澄的私下问李装花是怎么回事,李便以实情告诉。说,“我于东晋末年闹饥荒的时候,家庭贫穷,只有一两贯钱,就走村串户贩杂货做小买卖。有一人姓孙,有两三贯钱,与我做相同的生意,于是两个人经常结伴而行,早出晚归。

一天我乘其不备用一个圆石头从后面向他的脑袋砸去,一直到姓孙的断了气,然后弃尸道边。最近一次我去夜市买熟食,忽然看见那个被我打死的人也在买东西,我害怕他告发,准备偷偷地逃跑,可是姓孙的却跟我很紧,根本脱不了身。我则跪下给他叩头说,现在我家有些钱物,只要你不告官,你要多少我给你多少,只要这个数目不大。姓孙的说当时他并没有被打死,后来活过来了。说罢此话便一言不发。

我就把他召入酒肆喝酒,喝了一会儿,姓孙的慢吞吞地问我,为啥当时要把他打死。还说找了我许多年都没找见。我赶忙说‘死罪!死罪!当时觉得你要暗算我,我就先下手为强。’对着姓孙的我再次下跪认错。姓孙的接着说,‘辛辛苦苦寻找了你多少年,找着又能怎么样呢?实话告诉你,我不是人是鬼。你把我打死后,我的尸体就被村里人扔在大约半里路远的一个枯井内,现在这个枯井壅塞了,略微有一点井的形状,骸骨还在井里,没处托生,你把我的骸骨取出,穿一身新衣服安葬了,我也就毫无遗憾了。”

李装花说他承诺了此事,鬼就不见了。李说斋僧做功德,其实是为此冤鬼。樊澄历来信奉佛法,知道因果报应的事理。劝李装花找到杀死孙的地方,为他的尸体做新衣服,诵经斋僧超度并择地埋葬。

几年后,李装花与亲家因事争吵扭打,相互拽致南州厢(按:官府地方),那地方原来有一个已废弃的古代监狱,监狱无门,李装花自己就蹲进监狱不出来。恰巧管理南州厢的官员出外,李装花就在狱中的一棵楮树上用衣带上吊自杀了。管理南州厢的官吏为此受牵连而获罪。东晋末年杀的人,到了北宋开宝初年仍然看见了。这难道不是鬼的报复吗?我(张齐贤)目睹了此事,写出来为的是儆戒世人。

无独有偶,清朝晚期有位清官叫陈其元,他在《庸闲斋笔记》一著中记述了他爷爷陈万森的神奇轮回故事。书中写道,陈其元的高祖父陈镳在云南当官时,那里有位总督又暴又贪,稍有不顺心,就找下级的麻烦,许多官吏都对他服服贴贴。后来陈镳得罪了这位总督,总督对他大发雷霆、呵骂万端。

清朝晚期有位清官叫陈其元,他在《庸闲斋笔记》一著中记述了他爷爷陈万森的神奇轮回故事(图片:Wikimedia Commons 示意图)

贪暴的总督后来因钱财之事遭谏官弹劾,被关入监牢,以前那些趋炎附势的人无一过问,曾遭总督百般斥责刁难的陈镳,却为他送去衣食。等总督要被押往京城时,陈镳还送去一些钱财资助。此时的总督十分愧疚,磕著头说:“我有眼无珠,没能看清您,此行若还能活着,一定报答您,如果罪不可赦,来世就做您的子孙来报答!”

若干年后,一天陈镳坐书室犯困,忽传某总督来。刚要起来迎接,总督已到面前,依照打扮和以前一样。总督对着陈镳跪下说:“来报恩。”刚想用手搀扶,总督已经直走入室内。陈镳顿时惊醒,正疑惑间,则报第四个孙子出生了。陈镳明白这个刚出生的孙子就是前来报恩的总督。这就是我爷爷陈万森。

等陈万森满月后,奶妈将他抱出来,他见到陈镳即莞然一笑。陈镳抚摸他头说:“孙子啊你以后在做官,不可再贪那。”小儿听后突然伤心的大哭起来。陈万森的孙子陈其元记录了此事。并说:我爷爷自己说一生为官行法,胆极大;唯独一见财物,则此心里惶恐。难道恐惧其前世所受的惩罚?

后来,陈万森在道光元年于泗州任代理知州,为人正派、清廉、自守。泗州一带常有水患,水灾发生后,要上报灾情,申请救济。一些官员总是在申请救济是假造受灾民册,多报受灾人数,趁机贪占钱粮。陈万森却不与他们同流合污,结果得罪了上级,只得辞官。陈万森对子孙们说:“我没有得到这比钱粮,却把清白官吏子孙这几个字留给你们。这不也是一笔很丰厚的家产吗!”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