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锐绍:五中全会习近平做手...

刘锐绍:五中全会习近平做手脚固权 防集体反扑

687
习近平五中全会固权。(美联社资料照)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4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在目前外患内忧的形势下,推出加强中央委员会之举,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分析,习近平欲近一步极权,巩固权位。不过同时也为自己制造不稳定因素,更加失民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决定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将是中共历史上第十二次召开五中全会。

五中全会过去也是中共高层人事安排的重要窗口,目前中共面对的内外忧患,包括中美角力、国际抗共潮、内部水患、中共病毒疫情及经济问题等等,今次五中全会备受各界关注。

上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到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提到要制定推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称该《条例》对中共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定,为加强中央委员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评家刘锐绍分析中共此时推出《条例》的原因。他指,中国共产党有党章、党员手册,“你主要是规范党员,一般党员,或者是中央委员会以下的,因为中央委员会也是省部级大员为主,部级。那你给权力他们,控制下面,像是金字塔般,控制着基层,然后巩固你上层金字塔尖,那些权力。”

加强中央委员会向习负责

《条例》是加强约有二百人的权力核心“中央委员会”,为何要规范?他说:“我立即从中共的体制方面看,原来这些人士是代表中央去到全国阶层里面,落实党中央的意志,但是如果他们里面有人开始不听话等等,亦都是从地方里的绊脚石,或者是松了的泥土,这个便要看那些人怎样做了。”

过去中共高层斗争背后有团伙支持,如当年毛泽东斗刘少奇,毛下面有四人帮、康生等人,而刘少奇下面有邓小平,刘锐绍说:“换句话来说,高层的斗争,他一定要找到团伙,这些团伙,就一定在中央委员那层里面慢慢凝固,牢固。否则中央委员会那层全部会被敌方,即是被你自己的政敌招揽,你自己在顶层来说是,一人或两人的司令,那你如何跟下面那么阔的层面的人斗呢?”

这个模式到了邓小平跟陈云便出现变化,因为邓小平已是权威,当年六四后邓在批判胡耀邦的老人会曾说过“中国是不需要权威的,因为我就是权威”,他说:“所以你看邓小平,他最后连军委主席那个位置都交给江泽民。他不担心,因为他有实权,你看现在习近平反过来什么都揽着,还要附加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等等,这是反过来没信心的表现,对不对?”

到江泽民年代,江跟当时的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斗,以反贪腐把陈搞下来。就连弱势的胡锦涛也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以及他的兄弟杀下马,杀一儆百。刘锐绍表示,到了习近平,更加排着队去整人:“中国体制里面,一旦你要稳定个人权力的时候,只能够削。所以这里便说明了第一个问题,原来这些中央委员,其实就会西瓜靠大边,如果大家慢慢形成一个势的时候,你高层可能自己仍然地位很高,但是可能守不住的。于是现在便弄这个条例来规范其他的中央领导人,就很可能出现了,中央委员你不是向政治局负责,亦都不是向政治局常委负责,亦都不是向党中央负责,你要向核心负责,岂不是习近平?”也就是暗示习近平会继续专权下去。

传习近平名字写入《条例》 为防掘墓鞭尸?

外传五中全会会将习近平名字放进《条例》中。刘锐绍直言:“这样就保证了两件事,第一就是他在位或在任,以至在世的时候,你们都没办法否定,即使毛泽东后来被邓小平去否定了,但你看到历史上,也不敢否定老祖宗的。如果你写了下去,便起了一种封建皇朝,不会追溯老祖宗的罪。你看现在大家都怨毛泽东搞文化大革命的,但有多少力量可以否定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仍然执政情况下,会掘墓鞭尸呢?不会的,所以这个就是要保障习近平在世或去世之后的情况。”

他解释说,现在习近平仍然要捧出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以及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皆是为了巩固共产党框架不会倒,因为是政治需要。

不过,即是如此也不见得一定会权力永固。刘锐绍以当年的林彪和华国锋为例。当年林彪跟毛泽东关系好的时候,直接在文件里面写,林彪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以及是毛主席的接班人,写得明明白白的。到最后,林彪还不是被毛泽东一手拉下来,到最后要在山海关坐飞机出逃,结果在蒙古温都尔汗,“砰”一些掉了下来,死了:“所以大家写明了,又有何用呢?而你是被最高领导人忽然不愉,突然双方闹翻,身首异处。所以写下来的文字是虚假的。”

当年文件显示,毛泽东确立了华国锋党主席,但毛泽东死了之后,四人帮便想夺位,其后邓小平与叶剑英双剑合璧抓了四人帮,他说:“这些就是中国解决问题的方法,一定是靠武力、靠军队。解决了之后,大家便觉得还有一个绊脚石,就是华国锋,到最后就在当时的三中全会里,捅华国锋的,不过就是要求他明生暗死,所谓明生就是仍然捧着高层的位置。直到最后想暗死这个政治生命,已经靠边站了。”

刘锐绍认为以今日习近平的“实力”,其实没有必要这样害怕:“你已经很稳阵了,只不过是你会否遇到其它的集体反扑,或者中国的经济会否成为反扑者的契机,你是关心这些而已。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应该把精力,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放在搞好经济上,少搞权斗,对不对?”

他直言习近平的做法是在内部制造不稳定因素:“这个做法即是告诉其他人,有些风吹草动,或者本来无一物,但被你视为一种反对派的形象时,甚至不是,而是你想创造一些杀一儆百的例子,无故把这些最低限度是同一集团的自己人,同一统治阶层的人,你会制造一些别人会打的,这才是内部不稳定的来源。”

中共一直强调有外国势力、外部势力意图颠覆中国,事实上是“借外来打内”的手法,刘锐绍说:“你看香港的国安法里面,第一个东西便是反分裂、第二个东西就是反颠覆、第三个便是反恐、第四才是反勾结外部势力的人。你没一个东西是反外国的,或者外部势力,你是指勾结外部势力的人,你每件东西也是震慑内部,是否即是矛头针对外国,拳头打在自己人身上?这东西才是大家不服你的原因。”

刘锐绍表示,习近平继续用各种手段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位,只会不断积累他的反芍势力,得不到民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