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6月4日:缅...

历史上的今天,6月4日:缅怀 ?八九•六四? 之黄雀行动

956

【希望之声2019年6月3日】(主持人 江峰)

有一个时期,有一件非常特殊的事件,让香港的走私集团运一批“特殊货物”的时候,香港的黑社会跟香港警方同心协力来卸货,香港的百姓出手驰援,外国的政府出手驰援。甚至大陆的中共方面,从地方的中共官员、到军队、边防警察部门,也常常网开一面。

这是怎样的一批货物,能够唤醒成百上千普通人的热血良知,成就一段传奇?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病逝。

5月初,北京的大学生占领了北京天安门广场。由于政府强力拒绝对话,部分学生开始绝食。当广场的学生开始绝食后,香港市民就开始自发的捐款,支持天安门广场要求民主,反对腐败的学生。

5月21日,香港成立了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

27 日,香港演艺界在香港跑马地举行了“民主歌声献中华”演唱大会。

演唱会一周后,历史上的今天,北京发生了6/4屠杀。

6月13日,中国的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中国公安部对21名学生领袖的通缉令。

被北京当局通缉、追捕的“六四”人士纷纷匿藏而外逃,港人的命运与共和国相连。

当时大批人逃到广东,但没有出境的路子,跑出来的很少。但是中共从北京下来的压力越来越大。

香港演艺圈名人岑建勋是支联会常委。香港酒店一间房里,邓光荣、陈达钲、岑建勋还有跨越黑白道的中间人相聚见面:

“怎么样,六哥,能出手么?”

六哥陈达钲,用手指著自己刚刚剃的光头:“你问它,我已经削发明志,政府施暴,我本来就要与学生一起抗暴。”于是一拍即合。

[黄雀行动],大规模的救助行动开始了。

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广播员吕京花就是其中之一。

整个黄雀行动,从八九年夏天,到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一个月,行动救出了包括赵紫阳儿子赵二军在内的一百三十三名学运领袖、民运人士和学者、作家。

被救助的名单上有300多人,名单很长。

周锋锁问那位修车师傅“89年的事情你还记得吗? ”他说:“那个事情死也忘不了,一辈子都不会忘的。”

责任编辑:康慧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