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4月22日:...

历史上的今天,4月22日:林巧稚——301与协和

1017
门诊中的林巧稚 (网络图片)

1913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成立,决定在中国开展医学教育。老洛克菲勒开始砸钱,买下协和医学堂,又买下了豫王府扩建,将校名改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目标是建立一所不亚于欧洲或美国任何地方的优秀医学院。两年后,学院按照男生的标准开始招收女生。

出生于福建厦门鼓浪屿的一个基督徒家庭的林巧稚参加了考试。后来她毕业并获医学博士学位,被聘为协和医院妇产科大夫,为该院第一位毕业留院的中国女医生。

对于这样一位医学界颇为出名的人物,1949年后,中共自然千方百计拉拢。五十年代初的一天,一辆轿车来协和接林巧稚去中南海见周恩来。毛泽东也出来寒暄,周恩来直言说道:“如果林教授愿意参加共产党,我和毛主席愿意当你的介绍人。”林巧稚微笑着表示感谢:“我是一个信仰《圣经》敬畏上帝的基督徒,我青年时期就在上帝面前立志除了医学有关团体以外,任何政治团体或组织绝对不参加。”听了林巧稚的回答,毛和周都没有再说什么,送客。

1983年4月22日,历史上的今天,林巧稚医生走完了她的一生,满怀着喜悦沐浴在神的普照中。她在俗世中,一直没有离开协和医院,这个神安排她见证人间苦难和救赎的地方。

301已经迅速的成为全国最好的医院,拥有了最好的医生。

解放了人民更解放了自己,不太为人民服务的301医院建立奢华的南楼病房,简称“高干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