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3月4日:黑...

历史上的今天,3月4日:黑船事件——日本为何政体改革后,国运从此大不同

792
佩里准将的船队于1854年第二次访问日本 (Wikimedia Commons)

1840年,清朝经历了鸦片战争,一个近四亿人口的东方大国神秘沉重的国门,被英国的一支远洋舰队敲开。整个西方开始了狂喜,中国开始沮丧,同时,一直在关注中国,学习中国,隔海相望的日本开始了恐惧。

佩里率领两艘巡洋舰,两艘炮舰,经过八个月的航行,终于进入了江户湾,也就是今天的东京湾。

1854年,久里滨海面上黑压压的一片,原来是佩里将军又来了,这次啊,10艏军舰。

日本与美国签署了城下之盟,《日米和亲条约》或《神奈川条约》。日本的门户终于被打开。

不平等条约,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一个词儿,但是对历史上的不平等条约的真实内容去探求究竟的并不多,大家都停留在一股情绪化的东西上。

日本2600年王室贵族血统从未间断,幕府的无能,民族危急之时,明治天皇走上历史舞台,主政后,立即颁布【五条誓文】。第二天,明治又公布了【五条禁令】。几年后,日本颁布了第一部宪法,实行了议会制,首先从政治体制改革开始了明治维新,日本崛起之路。

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佩里将军回到美国后,为他的日本冒险经历著书立传。

1858年3月4日,历史上的今天,佩里在纽约去世。但是在日本,佩里更有名。

耐人寻味的历史,听江峰详细道来。看视频更过瘾。

Youtube上免费订阅(subscribe)江峰时刻,精彩节目不会错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