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戰狼外交又惹禍! 侮辱巴西...

戰狼外交又惹禍! 侮辱巴西總統引發中巴外交危機

352
愛德華多‧博索納羅2020年3月18日在推特上發文,譴責中共專制政權隱瞞中共肺炎疫情,其做法如前蘇聯專制政權在1986年處理切諾貝利核洩露的翻版。(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推特帳戶截圖)

【2020年03月20日訊】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席捲全球之際,巴西外交部周四發表聲明,對中共駐巴西大使發出的一條對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家族帶有侮辱性的帖文表示抗議,要求其立即刪除。此前,博索納羅的一個兒子曾在推特發文抨擊中共政府隱瞞病毒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因此遭中共外交官回帖辱罵。這場口水戰引發的兩國外交危機引發輿論關注,中共駐外大使近期的一系列戰狼式舉動被指猶如「進階版義和團」。

中共病毒席持續在全球四處擴散,意大利、伊朗、西班牙等國已陷入巨大危機之中。巴西的疫情近日也開始出現升級徵兆。在兩天內,該國感染病毒的確診病例翻了一番,達到647例。為防止疫情繼續擴撒,巴西已經關閉了邊界,禁止外國遊客入境。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的兒子、巴西參議員愛德華多·博索納羅(Eduardo Bolsonaro)本週三(18日)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推特上發推文,批評中共政府為了逃避批評而隱瞞重要疫情,導致如今病毒在全球大流行。

這位議員還譴責,中共當局的做法如同前蘇維埃專制政權1986年處理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洩漏事件一樣。帖文指出,「專制政權寧願隱瞞嚴重的事情,只為了逃避批評。他們本應拯救無數人的性命。」 「這是中國(中共政府)的錯,自由是唯一的出路。」

愛德華多‧博索納羅還轉發了一條寫有「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罪魁禍首隻有一個姓名:中國共產黨」的推文。

這段帖文發出後不久,中共駐巴西大使楊萬明便在其推特帳號上連發數推表示抗議。這位大使為了洩憤,還還轉發了一條推文稱「博索納羅家族是這個國家的『巨毒』」,他甚至大罵巴西總統父子從訪問美國回國後就感染了「精神病毒」, 「毒害了兩國人民的友誼」。

此前,巴西博索納羅總統一行於3月7日至10日訪問了美國,當時愛德華多也陪同訪問,他們受到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隆重歡迎。

對於楊萬明的侮辱性推文,巴西外交部長阿勞若週四發表聲明予以回擊。聲明指出,中共大使公然「認同並傳播針對巴西國家首腦的惡意推文是不能接受的」,要求楊萬明「收回錯誤信息」。

阿勞若並指出,國會議員愛德華多‧博索納羅對中共政府的批評只是代表他個人的立場,而且他從未冒犯中方的國家元首,而中共大使的前述作為已經違反了政府之間的外交慣例。

同一天,愛德華多‧博索納羅也在社交媒體發文,聲明自己批評中共政府的內容從未冒犯過中國人民,也不是仇外表達。將中共病毒疫情跟切爾諾貝爾核洩露危機類比,是因為這兩起事件都是言論自由表達和新聞自由受到政府限制的案例。他並指出,當前中共政府正在限制新聞和言論自由,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他認為,任何國家的政府都有責任告知社會疫情的進展,因為「人的生命高於一切國家利益」。

目前,楊萬明的推特賬號已經刪除了辱罵巴西總統家族的帖文。

近年來,中國與巴西的進出口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尤其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共政府更明顯將中國的對外貿易市場轉向南美洲的巴西,開始拿出巨額資金在巴西進行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因此,由於中共病毒的全球擴散而導致巴西和中共政府之間出現短兵相接式的外交危機,引起了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

法國時評人士王龍蒙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共外交官們為了進行危機公關而去譴責他國的做法猶如「進階版義和團」,與清朝末年出現的政府潰敗之像如出一轍。

王龍蒙說:「這些中國(中共)大使和駐外使館,相當於高級義和團;背後是中國(中共)政府面對疫情危機的統一對外動作。歷史為鑒,120年前清政府縱容義和團亂殺亂打外國人,後來清政府向多國宣戰,8國聯軍進入,清政府大敗;120年後歷史重演,這次可能要惹怒全世界了。」

「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吾爾開希也指出,中共外交官變得越來越好鬥,這些違反外交倫理的舉動只能使得中共政府在國際社會變得愈加孤立。

他說,這些加入中共「大外宣」的外交官「恬不知恥」的行為,「體現出了共產黨面對日漸孤立形勢的一種焦慮、孤注一擲的思維」,但他們這樣的言論只會招致全世界廣泛的反彈和反感,中共「似乎已經決定要跟世界對立」。

【編者按:為了反擊中共的抹黑,美國總統川普把武漢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新唐人認為叫「中共病毒」更準確。這個病毒來自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因為中共掩蓋疫情而向全世界散發,為了替華人正名,應區分中共和中國,正名為「中共病毒」。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