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恐惧中美金融脱钩 中共专家...

恐惧中美金融脱钩 中共专家倡导推动数字货币

434
中美金融脱钩已经成为中共银行界近期最主要的担忧。图为一名行人途径北京某处天桥(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7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自6月底港版国安法发布后,中共银行业代表不断公开讨论应对美国金融制裁的方案,警告美国对其祭出金融打击的可能性。近期,多名中共银行业、经济专家倡导“发展自己的支付系统”应对美方制裁问题,并称需要“加快推动”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建设。

上周五(8月14日),港媒《南华早报》报道称,中国工商银行(ICBC)在7月31日举行关于美方“技术和金融制裁的风险与解决方案”研讨会,期间工行首席经济学专家周跃丘(Zhou Yueqiu)在会上表示,美方很可能从金融与技术领域对中方施压,他称应该长期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并发展自己的支付系统,应对美方制裁。

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鞠建东在会议上说,美国很有可能将制裁中方涉及跨境支付的特定行业,关键机构和个人,对其切断美元支付系统。鞠建东认为,中国必须加快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并推动建立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计划已经在中国28个省市区域开始运作,中共政府声称,正式推动货币数字化的过程仍然是长期计划,但在近几个月以来,当局频繁出现与数字货币实验相关的动向,在今年上旬启动了深圳等多地的试点计划,并尝试在中共国有银行员工内部测试数字货币。

中共的银行业、智库专家也承认,尽管中方看到了美国制裁的风险,但是目前没有真正能够减轻风险的应对措施。

中共央行前副行长,斯威夫特系统(Swift)董事会前成员王永利在工行会议上表示,中国要摆脱被世界认可的Swift银行业系统是不可行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余永定上周于《新京报》撰文警告说,如果美方启动对中金融制裁,北京的选择是“有限的”,必须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川普政府本月宣布制裁11中共和香港政府官员,因为他们涉嫌侵犯香港自治权的活动。由于担忧美方制裁,包括中共国有银行在内的许多银行都不得不审查与指定人士的关系,以防止卷入与目标人物的业务,引发美方金融打击。

中共央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副行长高德生上月发表了一篇文章,警告美方制裁可能会为中方带来相当的痛苦损失。

“美国已经通过冻结资产或切断进入美元支付系统的渠道,对朝鲜,伊朗,委内瑞拉和俄罗斯实施了制裁,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我们必须做准备”,高德生写到。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