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科爾賓提出阻止無協議脫歐計...

科爾賓提出阻止無協議脫歐計畫,遭遇各方抵制

181
科爾賓提出阻止無協議脫歐計畫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梅音編譯報導】約翰遜首相位置還沒坐穩一個月,工黨領袖科爾賓(Jeremy Corbyn)就提出,通過將他任命為跨黨派臨時政府的臨時首相來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的計畫,但該計畫遭到了關鍵的潛在盟友們的反對。看來在9月議會重啟時,約翰遜即面臨不信任投票的挑戰。

據英國媒體報導,科爾賓表示,如果他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中獲勝,這位工黨領袖計畫推遲英國退歐,提前舉行大選,並將第二次歐盟公投作為工黨的競選綱領之一。

蘇格蘭民族黨(SNP)和威爾士黨(Plaid Cymru)並不排除支持跨黨派政府,以阻止不達成協議的退出。但自由民主黨領袖斯溫森(Jo Swinson)表示,她不支持讓科爾賓擔任首相。

在回應科爾賓的提議時,她表示,科爾賓的計畫“不可行”,因為他在議會中缺乏必要的反對黨議員的支持。她提出在未來幾天內會與他會面,討論“誰還能領導一個緊急政府”。

早些時候,她建議由保守黨議員克拉克(Ken Clarke)或工黨的哈曼(Harriet Harman)–下議院任職時間最長的男女議員,領導臨時政府,目的是阻止10月31日的無協議脫歐。

保守黨人士斯佩爾曼夫人(Dame Caroline Spelman)也表示,她不會支持科爾賓領導的政府。然而,保守黨議員貝布(Guto Bebb)說,那些反對英國脫歐的人”必須認真對待這種提議”。”我認為,臨時科爾賓政府與無協議的英國脫歐相比,前者造成的損害更小些,”他說。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他希望與歐盟達成協議,但他堅稱,“英國必須在10月底前退出歐盟。”

科爾賓在14日的一封信中,要求反對派人士和保守黨反對派給予其支持,並承諾由他領導的政府將”有嚴格的時間限制”。

他說,他將在”我們有信心成功時儘早”呼籲進行不信任投票——這需要多數議員的支持。他說,如果他在議會呼籲舉行大選的提案成功 (這需要三分之二的議員的支持),工黨將爭取舉行第二次全民公決,並在公投票上包括留在歐盟的選項。

斯溫森女士拒絕科爾賓領導臨時政府的行動,受到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的批評。”科爾賓的建議不是唯一可能的選擇——但考慮到目前的情況,現階段不應排除任何的可能性,斯溫森應該三思而行,”她在推特上說。

但保守黨反英國脫歐運動人士格里夫(Dominic Grieve)表示,由科爾賓領導的全國團結政府是”最不可能的道路”。

他告訴BBC第4電臺的下午節目,臨時首相”必須是一個能激發信任的人,縱觀科爾賓的歷史,很難看出他怎麼可能是做首相的人選呢”。

 

斯溫森:臨時首相另有人選

自由民主黨領袖斯溫森說,保守黨資深議員克拉克和前工黨副領袖哈曼都願意領導一個臨時政府,以避免無協議脫歐。

斯溫森女士將克拉克和哈曼推上潛在臨時首相位置,稱他們既經驗豐富,又在議會中備受尊重。”我一直在和他們聯繫,因為很明顯,你不能在取得他們同意之前而提出他們的名字,”她告訴BBC第4電臺的“今日”節目,”他們把公共責任放在首位,他們不想看到無協議脫歐。”

“如果下議院要求他們領導一個臨時政府,使我們的國家擺脫英國脫歐的混亂局面,並阻止我們從懸崖上奔向無協議脫歐,那麼,是的,他們準備這樣做。

不過,斯溫森表示,她願意與科爾賓討論其他建議,即任命”一位在下議院備受尊重的資深議員”為臨時首相。

蘇格蘭民族黨和威爾士黨不排除支持跨黨派政府阻止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一些保守黨反對派表示,他們將與科爾賓舉行會談。

蘇格蘭民族黨發言人證實,該黨的威斯敏斯特黨領袖布萊克福德(Ian Blackford)16日上午與工黨領袖進行了”建設性對話”,討論”反對黨如何共同努力消除日益嚴重的災難性的無協議脫歐”。

前司法部長高克(David Gauke)在推特上表示他反對該計畫:”如果有人認為答案就是科爾賓,我想他們可能問錯了問題。

資深保守黨人士、留歐派斯佩爾曼夫人和改變獨立小組(the Independent Group for Change)也拒絕支持科爾賓政府。

商業部長Kwasi Kwarteng表示,他是克拉克先生的”超級粉絲”,但他駁斥了有關這位議員成為首相的說法是”投機行為”,並補充說,他不相信工黨能贏得不信任投票。

 

克拉克和哈曼是何許人也?

克拉克于1970年首次當選保守黨議員,代表諾丁漢郡的Rushcliffe選區。在撒切爾夫人和梅傑執政期間,他擔任過多個高級政府職務,包括衛生大臣、教育大臣和財政大臣。

然而,他的親歐立場使他與黨內許多人意見相左,儘管在1997年、2001年和2005年三次嘗試黨內的競選,他仍未能成為保守黨領袖。

哈曼于1982年首次當選倫敦佩克漢姆(Peckham)選區的議員。在布萊爾政府期間,她曾擔任社會保障大臣、婦女事務大臣和總檢察長。

2007年,她贏得競選,成為該黨副領袖,並在2010年成為代理領袖,當時布朗(Gordon Brown)在工黨大選中失利後辭職。

 

BBC分析

BBC政治事務記者艾德利(Nick Eardley)分析稱,目前,支持科爾賓的議員人數並不多。雖然有相當一部分議員願意停止無協議脫歐,但目前他們還沒有完全認同科爾賓的計畫。

自由民主黨不願加入,而一些保守黨議員對將科爾賓送進唐寧街10號(首相府)的想法持高度懷疑態度,即使這是臨時安排的一部分。

然而,有些人對這個想法持開放態度,包括蘇格蘭民族黨和威爾士黨。

四名保守黨人士表示,他們準備與科爾賓會面,討論阻止無協議脫歐的問題,但沒有明確支持科爾賓的計畫。

對於那些認為無協議脫歐對國家來說是災難的人來說,危險在於他們可能無法達成一致的計畫。

 

甚麼是不信任投票?

如果政府在不信任投票中失敗,將引發關鍵的14天期限,之後可能會觸發大選。如果約翰遜未能贏得不信任投票,那麼就會舉行大選。

在這段時間裡, 對於誰應該組建一個臨時政府,沒有一定之規。反對黨領袖顯然是一個可能的候選人,但這並不是必然的結果。

《內閣手冊》是一份列出政府運作主要規則的文檔,它建議所適用的原則應與沒有任何一方贏得多數席位的選舉後的原則一樣。這意味著,現任首相只有在明顯有更多議員支持的人出現時才能辭職。

因此,現任首相有可能留任,或者不止有一位領導人。約翰遜在下議院中只擁有一票多數,還必須是得到北愛爾蘭民主聯盟党支持的情況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