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金太宗是赵匡胤转世?

金太宗是赵匡胤转世?

420
屹立在哈尔滨市的金太宗完颜晟塑像。(图片来源:Slb nsk/Wikimedia Commons)

金太宗,名叫完颜晟,也叫完颜吴乞买,是金朝的第二位皇帝。此人身材魁梧,力大无穷,能空手制服大熊、擒拿老虎。如果读者对他不熟悉,一定熟悉他的哥哥完颜阿骨打。公元1115年,完颜阿骨打称帝,建立金国,是金朝的开国皇帝,庙号太祖。阿骨打灭辽建金,弟弟完颜晟立下汗马功劳。

赵匡胤转世完颜晟为哪般

在民间的传说中,阿骨打的弟弟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转世。当年,完颜晟奉命出使宋朝,宋廷臣子见到他的相貌惊讶万分,因为实在像极了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祖赵匡胤。(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赵匡胤是被弟弟赵光义毒杀,还是睡中暴亡,在历史上留下了一桩悬案。不过《辽史》直截了当地说,赵光义是非法自立。赵光义继位时,天下一时充满了非议。

靖康之难,赵光义一脉的宋徽宗、宋钦宗都被金兵掳走,只有康王赵构逃了出来,偏安江南建立南宋,是为宋高宗。赵构曾做过一个奇梦,梦中赵匡胤向他讲述“烛影斧声”的真实情况。还说,只有把帝位还给宋太祖的后人,才能化解仇怨。

赵构的母亲韦太后也劝赵构将帝位传给赵匡胤的后人,以了结当年赵光义夺位结下的仇怨。最终,赵构将位子传给了太祖的七世孙赵昚(音渗),这样大宋的皇位又回到了赵匡胤一脉。由此,赵匡胤转世为完颜晟,要亲手结束自己开创的北宋王朝,以报光义杀兄夺位之恨,这一说法就越传越广。

完颜晟赤手搏熊擒虎 为哥哥解围

完颜晟和哥哥阿骨打情同手足,他本人也很有智谋。辽天祚帝前往混同江钓鱼,驻跸在春州。按惯例,辽国境内千里之内的女真酋长都要前往朝见。当时适逢“头鱼宴”,辽帝大杯饮酒,喝得很酣畅,就命各地的酋长为他跳舞助兴。只有阿骨打接连推辞,说不会跳舞。辽帝非常生气,就想杀了他。

这时,弟弟完颜晟跳出来,表演了搏熊擒虎的拿手好戏,逗乐了辽帝,为哥哥解围。辽帝最终免了阿骨打的大不敬之罪。

王双宽《百位英雄榜》──完颜阿骨打。(图片来源:大纪元/王双宽 提供)

臣子“反腐” 杖打皇帝

公元1123年八月,阿骨打病逝,完颜晟继位。完颜晟登基后,完善了金国各种制度。他推行以汉治汉,录用汉人为官,为金国奠下真正的王朝基业。阿骨打在世时,曾和群臣定下誓约:“凡是国库中的钱物,只有打仗时才能用。若有人违反誓约,不管是谁,都要杖打二十。”

在《燕云录》中,宋朝王室宗亲赵子砥记载了一件事。完颜晟做皇帝后,因私用国库财物,就被丞相完颜宗翰知道了。宗翰是金国的一员猛将,是协助阿骨打伐宋灭辽的先锋。

次日上朝,丞相当面质问金太宗,皇帝无奈只好承认。宗翰和群臣商议,要按先帝立下的誓约惩罚皇帝。因他执行的是哥哥的遗命,太宗也只好任臣子打罚。众臣将太宗请下龙椅,实实地打了他20大棍。打完后,群臣将太宗扶回宝座,由他继续处理国事。

古时,即使身为皇帝也不能为所欲为。比起今日的民主风,金国的皇帝和臣子做得也毫不逊色吧。

(事据《金史》本纪第三、《燕云录》卷165、《靖康稗史》)
作者:洪熙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