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視頻】習近平提五大主張 ...

【視頻】習近平提五大主張 蔡英文拒絕“一國兩制”

28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9年01月02日】(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在北京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

習近平提到五大主張,包括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和兩岸“和平統一”等,並提到“一國兩制”是實現統一的最佳方式。

習近平還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稍後,台灣總統蔡英文對習近平講話作出回應。蔡英文表示,台灣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因為北京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今天兩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這個疑慮。蔡英文重申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蔡英文強調,願意坐下來談,但兩岸要以政府對政府的模式進行。在這個原則之下,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力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談判。她還重申了昨天新年講話,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而不是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台灣人民的選擇

除了蔡英文外,台灣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對習近平講話做出反應。蘇嘉全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是不容否認的,台灣是華人世界第一個民主國家,期盼對岸也早日建立民主體制,與台灣進行友善、平等、互惠的對話溝通。

新上任台灣民進黨嘉義縣長翁章梁也表示,習近平的談話中只有政黨,沒有政府,也沒有國家。這正證明所謂的「九二共識」,絕不像過去國民黨所稱的有「各自表述」的空間,只剩下「一國兩制」,目的在消滅中華民國。而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有經過民主程序選出的民選政府,任何政黨跟社團都不能逾越、取代政府的角色與立場。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指出,如果真的要談,中國也可以針對兩岸關係、民主發展的歷程來討論,不要避重就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