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治港「心魔」未除 借...

習近平治港「心魔」未除 借澳門暗喻香港「不聽話」

442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8日與澳門特首崔世安(左)見面(AP)

【2019年12月20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20日結束了為期3天的澳門之行,於下午4點30分乘專機返回北京。習近平在澳門期間發表講話,稱澳門成功實踐了「一國兩制」,同時強調港澳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劃腳」。

據港媒報導,習近平盛讚澳門成功實踐了「一國兩制」,已完成《基本法》第23條和《國歌法》等本地立法,成立了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指澳門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有聲有色」。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BBC說,習近平的講話,是暗示香港不夠聽話,北京不能夠把自己的意願順利推進到香港。

與澳門相比,2003年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在港推行《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發50萬港人示威遊行表達抗議,23條立法被迫撤消;《國歌法》在香港也只完成初讀尚未立法;而旨在強迫港人建立愛黨意識的「國民教育」也因港人的示威抗議而取消;再者,目前香港還沒有設立與國家安全相關的委員會。

習近平在19日晚上發表的致辭中還提到,澳門在行政長官統領下,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責,重在配合,自覺維護中共權威和基本法權威。

劉銳紹認為,習近平所說的澳門行政、立法、司法「重在配合」,說明習近平的治港「心魔」仍未去除。 「很明顯,習近平希望立法會要聽命於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要聽命於中共政府」。

他還認為,從2003年開始,中共對香港事務就已經從「無為而治」過渡到「有所做為」,而今後「只會越來越緊」,從政治、教育、文化等方面進行全面管制。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讚揚廣大澳門同胞發自內心擁護「一國兩制」,「愛國愛澳」教育搞的好。

對此澳門資深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錦新對BBC說:「不是愛不愛國,最重要是得擁護統治者,擁護中國共產黨,這就叫愛國。這就是澳門的愛國觀念」。

區錦新同時也表示,這種「愛國愛澳」的模式無法複製到香港,因為「香港人認為我愛國,但不一定要擁護統治者。統治者做得好我們會讚賞,做得不好我們可以批評。」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誌全也認為,將澳門的管治模式複製到香港並不容易,因《基本法》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中共若強行收回香港的自治權只會令香港快速走向「死亡」。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也表示,澳門的管治方式是較接近「北京版的一國兩制」,因澳門左派勢力較大,人口亦較少,相比香港較容易實行「大陸的個人崇拜」。

對於習近平說的港澳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劃腳」,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反送中運動中,港人已經幾次百萬人上街,民主派也在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都充分說明港人的抗爭是源於民意的爆發,習近平在講話中歸罪「外部勢力」,顯然是避重就輕,掩蓋中共不兌現「一國兩制」的承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