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鋌而走險擬施高壓管治...

習近平鋌而走險擬施高壓管治香港 推港版国安法

591
2020年5月22日,香港民主党成员在中联办前抗议。(美聯社)

【2020年05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唐寧編譯綜合)習近平近日宣佈,北京正在制定港版国家安全法。該法將加大中共对香港的控制權。這一举动有可能將再一次引发,並加劇自去年就已開始的香港民主抗议活动,而且也會使原本已經緊張的中美關係再度惡化,最終會導致香港儘失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共星期四的宣布使香港的亲民主立法者,商业领袖和律师感到震驚,認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即“一国两制”的终结。中共當年曾承诺,1997年后,對香港的政策50年不變,将允许香港维持其已有的生活方式和自由。

有许多香港人担心,中共當局正打算将香港地區现有的一些自由權力定性为犯罪,包括对中共當局及其政策的批评。最近几周,外界普遍猜测北京正在计划采取这一行动,一些评论家甚至称中共這次的賭注为“核选择”。

进步律师协会成员梁大律师说,这实际上是对“一国两制”以及香港自治想法的真正破坏。梁律师说,根据中共現行的所謂法律,大陆持不同政见者,记者和律师都被判处了严厉的刑罚。这類模糊的概念现在正被引入香港的法律。

去年,北京支持的现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香港民眾的反送中示威大潮下被迫放弃了拟议的“送中條例”。這对于北京當權者而言,是震惊的。许多年轻的抗议者开始呼吁“自由香港”,港府開始了對抗議民衆的暴力鎮壓,並不斷升級。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草案清楚地表明,此次兩會審議的新法将被并入香港的《基本法》中。该法律禁止“分裂国家,進行颠覆和恐怖主义活动”,并规定将允許大陆国家安全机构驻扎在香港。这种意图在香港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即中共情报人员和警察不仅将驻扎在香港,而且还将拥有正式的执法权。

有香港高级法官上个月对路透社说,香港司法系统的独立性受到中共當權者的攻击,对法治构成了严重威胁。

中共官员稱,之所以这项新立法的提案準備在5月28日由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是因为他們知道香港立法会不会通过该法案。

一位了解北京的消息人士说,由於中共自從取得香港的統治權后,始終未完成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立法,而持續的抗议活動已經讓當政者受夠了。

林鄭月娥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说,她深信新法将會切实有效地防止和遏制严重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并會诉诸暴力”制裁那些“破坏国家安全”的人。

但北京當局所面临的直接风险是,此举将引发新一轮更加激烈的示威抗議。香港抗議團體和泛民主派議員已聲明要上街抗议此“恶法”。

民主运动人士王书豪(Joshua Wong)在推特上说:“北京正试图用武力和恐惧压制香港人的批评声音。” “抗议者们知道,我们坚持不是因为我们坚强,而是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中共当前正面临数十年来最强烈的国际和国内压力,此舉無疑對中共當權者極具挑战。

去年年底在中国武汉开始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正在打击全球经济。目前,全球死亡人数已超过330,000。而中共掩蓋疫情的相关信息使其面臨世界各國的追責和索賠。

据路透社报道,国家安全部上个月初向习近平和其他中共高層领导人提交的报告中提到:全球反华情绪已是自1989年六四天安门镇压以来的最高水平。

蔡英文总统领导的中華民國政府加剧了北京的不安。在遏制感染和避免严重的经济损失方面台灣取得了成功,並在国际上享有了盛誉。到目前为止,台湾已经确诊了441例武漢病毒病例,仅有7例死亡。中共卻在不斷的叫囂,从未放弃要武統(武力攻打)台灣。

澳大利亚上个月要求对中共病毒大流行的起源和蔓延进行独立调查后,中共大使則以抵制澳大利亚的牛肉,葡萄酒和旅游业作為要挾。但在不久前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全球范围内的國家都對此表示支持,這迫使北京最终只能同意進行这一调查。

隨時準備迎戰

在世界各國因全球大流行危机而分心之際,中共与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紧张局势在持續升溫。川普政府发出了强烈的信号,表示它将抵制中共人为扩大其在南中国海的足迹,或寻求领土上的利益而采取的任何举动。

本月初,美国海军的太平洋舰队采取了不同寻常的行動,宣布其已部署的攻击潜艇都在西太平洋进行海上巡逻。而美国潜艇的位置通常是秘密的,除非五角大楼準備发出警告,應對威脅。

美国太平洋舰队潜艇司令布雷克·匡威斯少将在一份声明中说:“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仍然是致命的,敏捷的,并隨時準備迎戰。”

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美国军舰和远程轰炸机一直在中国沿海地区进行一系列巡逻和演习。

美国還警告说,如果香港的自由受到威胁,华盛顿可能会进行经济报复。重新考慮香港的特殊地位,這包括與其广泛的贸易,经济等合作。而周四,美国两党参议员也提出了一项法案,要对破壞香港自由的中共官员或实体实施制裁。该法案还将对与这些官员和实体有重大业务的任何银行施加制裁。

特别要指出的一点是,美國国务院表示,将推迟发布有关香港是否足够自治以继续接受来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特殊待遇的报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