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格林童话是真?3百万游客到...

格林童话是真?3百万游客到访德国小城 跟着老鼠走

828
当时哈默尔恩小镇的总人口最多也不会超过2000人。那时一下子竟走了130个人。(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23日】游览德国的哈默尔恩(Hamelin),你只需要“跟着老鼠走”。城内遍布老鼠的形象,真是“以鼠为乐”。

这座城市座落在威悉河岸,位于“童话之路”的沿线。小城人口不足6万,每一年竟有3百多万游客到访。吸引他们的是7百年前一位花衣魔笛手的传说。

花衣魔笛手

花衣魔笛手(德文:Rattenfänger von Hameln),是著名的德国民间故事,最有名的版本叫做“哈默尔恩的孩子”,收录在格林兄弟的《德国传说》里。

1284年,哈默尔恩爆发了严重的鼠患,全城陷入恐慌。一天,一个外地人进了城,他穿着马戏团小丑彩衣,自称可以驱鼠。城里人向他许诺,如能去除鼠患,将以重金酬谢。

条件谈妥后,彩衣人掏出笛子吹了起来,笛声响起,引出了成群的老鼠。他边吹边走,鼠群被引到威悉河边,掉到水里淹死了。这时,城里人却反悔耍赖,不肯拿出酬金。彩衣人气愤地离去。

几个星期后,在夏季的6月,当人们在教堂做礼拜时,彩衣人出现了。他又吹起了笛子,这一回,跟随他的不是老鼠,而是全城四岁以上的孩子。130个小男孩和小女孩们蹦蹦跳跳地跟着他,出了城进到大山里,从此不见踪影。只有两个失明和耳聋的孩子因为掉队而留下,可他俩说不清其他人去了哪里。

 

在 Instagram 查看这篇帖子

 

Vera Paxton (@verapaxton) 分享的帖子

故事的结局有好几个版本。一种说法是:城里人后来付出酬劳,换回了孩子。也有的说,孩子们最终都困死山中。研究者认为,这个传说基于一个真实的事件,但到底是哪件事,人们莫衷一是。

跟着老鼠走

哈默尔恩旧城区的地面上,布满了白色的长尾巴老鼠的印记,它们会把你带到和彩衣人有关的知名建筑,比如“捕鼠人之家餐厅”(Rattenfangerhaus)、婚礼之家(Hochzeitshaus)、市政厅前的捕鼠人喷泉塑像等。

“捕鼠人之家餐厅”建于1602年。据说,当年魔笛手就是沿着这家餐厅旁的小巷带走了130个孩子。长久以来,这里禁止舞蹈和奏乐,即使是婚礼乐队到此也会自觉地停止演奏。在无声的气氛里,久远前儿童失踪的伤痛,仍然可感可知。

到“婚礼之家”看什么呢?从1955年开始,每年从5月中旬到9月中旬,每个周日的中午12点和周三下午4点半,在“婚礼之家”的大阳台上,会上演免费的露天剧“吹笛子的彩衣捕鼠人”。这个音乐剧大约有80名演员参与,每一场都吸引2千名世界各地的观众。

童话在今日

哈默尔恩的居民曾经失信于人,因而吞下了失去满城孩子的苦果。所幸,当地人吸取了深刻的教训,他们不仅把故事记录下来,而且在此后的7百多年里,用文学、雕塑、演剧等不同形式提醒自己,日日不忘。

一诺千金。承诺的意义和分量,以如此特殊的方式在德国演绎着,并且随着游客的观光而广为传扬。

(转载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毕圆)
相关阅读:
跟随格林兄弟 体验真实的童话场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