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揭秘:江澤民六四向李銳求救...

揭秘:江澤民六四向李銳求救 得勢後立馬變臉

705
李銳披露,他曾兩次推薦江澤民,六四期間,江將還向他求救,但江得勢後,他好像不認識他。(資料圖片)

【2019年02月18日訊】中共黨內自由派代表人物、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日前去世。李銳生前曾披露,他曾兩次推薦江澤民。六四期間,江還向他求救,但江得勢後就好像不認識他。

李銳女兒李南央確認,2月16日早上8點32分,父親李銳在北京去世,享年101歲。

同一天傍晚,李銳退休前所在的中組部派人到李家,告訴李夫人張玉珍,指李老遺體告別式按照正部級規格,定於2月20日在八寶山東大廳舉行。

李銳女兒發聲:不容沾血黨旗辱父

消息傳到現居美國的李南央那兒,她發聲明說,「我知道父親絕不能接受將他定位於一個共產黨正部級幹部進行追悼,我相信父親在天有靈,一定會對那面蓋著染滿人的鮮血的腥紅黨旗下的李銳,慟哭長嘯。」

去年4月,李銳一度傳出病危時,李南央曾說,李銳清醒時向家人交待,死後不開追悼會、不覆蓋黨旗、不進八寶山。

李南央在聲明中說,「作為女兒,我要保護他的人格尊嚴,我不參加中組部安排的李銳追悼儀式,以此告訴世人父親的真實意願:

一,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不蓋黨旗!因他的摯友黎澍說過,「那些躺在八寶山裏的人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他們」。

二,父親說「我跟黎澍一樣」,因父親跟我說過:「如果追悼會上說李銳是一位馬克思主義者,那不是一件很滑稽的事嗎!」

因李銳自詡為獨立思考知識分子,那面鐮刀斧頭的黨旗上沒有他的位置。謹此聲明,告知於世李銳遺願!。

李南央17日對《美國之音》表示,1989年六四,父親在木樨地親眼目睹共產黨對人民的屠殺,「如果父親在天有靈,他一定會揭去蓋在他身上的那面黨旗!」

李銳被認為是中共黨內自由派代表人物之一。李銳生於1917年,其父曾追隨孫中山先生,是早期同盟會會員,參加過辛亥革命。李銳在湖南度過了整個少年時期,後進入武漢大學就讀,頻繁參加和組織學生運動,並在1937年加入共產黨。

李銳因說服時任中共最高領導毛澤東推遲上馬三峽工程,因此被毛選作秘書,在文革結束後組建了後備幹部「第三梯隊」。

李銳三起三落

與許多中共高官一樣,李銳在數次鬥爭中也經歷起起落落,曾有三次險些喪命。

第一次是1943年延安整風運動時期,他的同學魏澤在接受調查時承認自己是「特務」,並揭發李銳是他的「上級」,因此李銳被關押一年多,並多次被逼供。

第二次是1959年廬山會議,李銳對「大躍進」提出質疑。他批評「以鋼為綱」的口號,直言運動中鋼的指標超出客觀實際。會議後期,李銳被定為「彭德懷反黨集團」的追隨者,被送到北大荒勞改,差點被餓死。

第三次則是1967年文革期間,他因向中央專案組揭發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組長陳伯達,被關入秦城監獄的單人牢房。一關就是8年。

江獲李銳兩次推薦

李銳曾多次批評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江澤民等。在他生前出版的《李銳口述往事》一書中,曾用不少篇幅談及與江澤民交往與結怨的過程,其中提到他曾兩次推薦江。

一次是1982年,李銳出任中共中組部青年幹部局局長後,李銳的好友周建南向他推薦了自己的舊部、時任電子工業部第一副部長的江澤民。

李銳說,他當時不認識江澤民,但是因為相信周建南,又迷信上海交通大學的名聲(江是上海交大畢業生),所以對江有好感。但李銳當時並不知道江是怎麼進的上海交大。江因此得以當選中共中央委員,並在1983年升任電子工業部部長。

第二次推薦江澤民,是李銳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期間,李銳當時在中共人事任命上有發言權。有一次開會他和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閑聊,胡耀邦說上海市領導缺人,李銳就推薦了上海交大畢業的江澤民。不久以後,江澤民出任上海市長。

江澤民也知道是李銳的提攜,在上任之前,還專程到李銳家中求教到上海後的注意事項。

江澤民曾向李銳求救

書中還提到,1989年胡耀邦去世後,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和《新觀察》組織座談會,李銳參加並發言。

《世界經濟導報》發表了紀念胡耀邦的長篇報導,但江澤民派曾慶紅和陳至立把《世界經濟導報》查封了,這一做法遭到上海市民的遊行抗議。江澤民壓力很大,打電話向李銳求救。

幾天後,江澤民又親自到北京找趙紫陽,結果趙紫陽不但不支持他,反而嚴厲批評了他,說:這個事情是你自己闖的禍,自己回去處理。

李銳說,江澤民從此恨死了趙紫陽。在趙紫陽晚年病重期間,李銳曾給江澤民寫信,勸他解除對趙的軟禁,但江對提拔他的李銳冷眼相看,根本置之不理。

後來《炎黃春秋》登了田紀雲等人回憶趙紫陽的文章,江辦就通知讓《炎黃春秋》換人。李銳因此罵江心胸狹窄。

李銳還批江是一個勢力小人。「江澤民當了總書記以後,就不認識我這個人了,碰了面也不打招呼。」

李銳回憶,有一年的十一,在天安門城樓上,江澤民走到兩邊跟大家見面,好幾個軍隊將領和他打招呼,他從李銳面前走過,看到李銳理都不理。「這種嘴臉,黨內我見多了。」

後來,和喬石、萬里等中共元老一樣,李銳也成了江澤民的死敵。

其實江澤民不只是對李銳如此,對直接提拔他的鄧小平更是懷恨在心,鄧死後,江被指對鄧的家人「趕盡殺絕」。

《自由亞洲》刊文披露,鄧小平死後,江澤民把鄧小平的三個女婿的財路一步步堵死。江先下令不準鄧的三女婿賀平繼續兼任保利公司總經理,又下令免去鄧的大女婿吳建常的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總經理的職務。

江還差點以貪腐之名抓捕鄧的小兒子鄧質方。據報,原首鋼總經理、太子黨周北方被抓後,江澤民企圖「雙規」同其合作的鄧質方,鄧小平妻卓琳以尋死方式救回了鄧質方。(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