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侥幸!北京未被美国列入一重...

侥幸!北京未被美国列入一重要清单 但金融战疑云未散

690

【2019年05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财政部周二发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没将中方列入汇率操纵国,但敦促北京避免人民币继续贬值。

报告对美国的21个贸易伙伴进行了审核,未将任何一方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将“观察名单”从之前的六国扩大为九国。这包括:中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

印度和瑞士被移出观察对象。

本次报告原定于4月中公布,但财政部调整了两个用于确定汇率操纵国的门槛,因此报告被延迟。

货币政策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川普总统重整国际金融秩序的一大“重型武器”,曾被他在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及韩国的贸易谈判中使用。但令外界奇怪的是,虽然美国商务部上周曾提议对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产品开征反补贴税,但实际上川普至今未将汇率武器应用于中美贸易战当中。

虽然未必使用,但这无疑是架在北京头上的又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因为一旦被列为货币操纵国,据分析人士,将意味着美国对中共展开金融战。美国拥有可掌控贸易支付和兑税交易的两大金融系统——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金融支付结算系统,若冻结中共海外资产、禁止中方某些商品进入国际贸易,可令中共对外经济陷入瘫痪,形成致命打击。

从贸易角度考虑,美方无疑希望人民币汇率不要下跌。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北京的意愿,因为人民币若真大幅下跌,将首先给中共造成重创。前苏联是一个生动实例,卢布崩溃伴随着政权的垮台。

因此北京当局试图在利用汇率平衡贸易战损失与维持市场信心方面,谋求一个平衡。在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下跌时,中共央行官员就密集发声,传递中方有能力保持汇率稳定的信号。

但问题是,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推进,市场做空力量加大,中方外汇储备不断缩减,它是否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

毕竟,目前的人民币被高估已经不是秘密。中国经济学者贺江兵认为,真实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该在14:1。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认为应该在20:1至30:1之间。

显然,未来中美是否会展开金融战,或者汇率战,目前仍在未定之天。

有观察人士说,北京这次躲过一劫,显示川普仍给习近平留有机会。那么习近平能否抓住这个机会?

习近平已错过4次避免贸易战的机会?

时评家江森哲曾在自媒体中引用美国媒体一些信息说,川普曾给习近平4次机会,但习近平出于误判,全部错过:

1.习近平2017年4月造访海湖庄园,与川普首次会面,双方提出设置“百日计划”解决中美贸易问题,之后川普曾对团队表示“让我们放中国一马”,但习近平回国后就将“百日计划”置诸脑后;

2.川普2017年11月访问北京,要求尽快解决两国贸易问题,习近平再度忽视了这一要求;

3.川普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后,习近平急了,放话谈判,2018年4月以鸽派为主的美国谈判代表团抵达北京,岂料习近平方面冷淡以对,连晚宴都没有款待,最终谈判破裂;

4.川普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时,采用折衷方案,先征收10%的低关税,给北京留下进一步谈判机会,结果在进行了10轮谈判后,北京反口试图撕毁草案,终令川普升级关税战,并在最近于日本表示“美国还没准备好达成协议”。

江森哲批评说:美国是信息开放的社会,很少有人会误判美国政府的行为动机,但中共是外行领导内行,习近平秉承了中共的文革式思维,认为西方亡我之心不死,身边的如外交部长王毅等又一味吹捧,令习真以为自己的“外交思想超越西方300年”,亲自指挥中美贸易战,结果栽了大跟头。

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标准 及后果

中国在1992至1994年间,曾被美国五次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的判断指标是:

1.对美国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

2.经常账户盈余相当于GDP的2%(以前是3%);

3.持续、单向干预汇率(12个月净买入外汇达到GDP的2%)。

如果一个国家(地区)符合上述3个指标,就可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如果满足两项,或者在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中占比过大,则被列入观察名单。

一旦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美方可采取的方案,除谈判外还包括:

1.禁止中国任何项目获取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

2.将中国排除在在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

3.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强对中方的监督;

4.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评估是否与中方签订贸易协定,或启动、参与贸易协定谈判时须考虑中方操控汇率的行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