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澳办出状况?北京这么重要...

港澳办出状况?北京这么重要场合 张晓明却不见了

887

【2019年09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中央9月28日在北京举办十一招待会,隆重其事,邀请3,800名港、澳、台人士出席,但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却没有现身。有分析指,这可能意味着目前港澳政策主管,已由港澳办移至中共中央国安委下属的国家安全办公室(国安办)。

这场招待会由中共中央多个部门联合举办,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致辞,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主持。央视画面可见,中共港澳办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宋哲有现身活动现场,张晓明却不见踪影。

《明报》今天的评论指,在香港如此纷乱的敏感时刻,如果张晓明真的缺席这样重要的场合,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尤其张晓明9月中还曾陪同澳门候任特首贺一诚面见习近平与李克强,健康应无问题。

评论提出两种可能,一是张晓明可能落马,不过就算北京因为反送中风波感到不满,但以中共惯例,即使官员犯错,也甚少临阵易将,通常待风波平息后才会秋后算帐;二是传言指负责协调港澳政策的工作,已由港澳办改为国安办,张晓明可能因此缺席。

张晓明于2017年9月改任中共港澳办主任前,曾担任5年中共中联办主任,是江泽民、曾庆红派系为掌控香港培养的人马。

香港《成报》曾连续发文炮轰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与江派成员联手乱港,当中就有张晓明。

《大纪元》也曾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指,张晓明属江派重点培养的核心人物,上任后一直听命于江派,在中南海围绕中共十九大进行的权力博弈中,是江派力保的重点人物。

张晓明据传就是在江派力保之下,于最后两三小时终于进入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名单,并出掌港澳办。这显示江、曾阵营对香港的重视。

此前,围绕港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一事,外界曾有习近平与江曾争夺对香港控制权的讨论。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港人坚持抗争三个月后,于9月4日突然在礼宾府会见建制派官员,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

中央社报导说,中共外交部、港澳办当天下午全程都在紧盯林郑的动向,并直接向与会者打听。林郑宣布撤回修例后,上述两个机构以及中央级官媒,均没有就撤回修例一事发声。9月28日,《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指,林郑撤回修例一事事先得到习近平的批准。

观察人士指,这一系列动作显示习近平绕过了港澳办系统,直接授意林郑,凸显中共高层分裂的公开化。

如今,张晓明缺席重要招待会一事如果被证实,无论是意味着他本人将落马,还是港澳政策改归国安办掌控,都显示习近平正借港人反送中之机自江曾手中收复香港。

但观察人士也提出,这可能并不意味着北京将软化在港澳问题上的立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