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拿大反人质外交倡议58国...

加拿大反人质外交倡议58国响应 北京跳脚

362
圖為加拿大外交部(圖片來源:加拿大外交部FB)

【2021年2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玉文报道)加拿大周一发起、58个国家参与签署一项联合倡议,未指名谴责中共等政权,任意拘捕外国公民作为外交筹码。加外长说,必须停止这种非法和不道德的行为;英国外交大臣指出,英国不会容忍这种侵犯基本人权的行径。

加拿大周一(2月15日)发起谴责一些国家任意逮捕外国公民行径的倡议。包括美国、日本、英国、澳洲及欧盟成员国等在内的58个国家参与签署该倡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 (Marc Garneau) 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今天,来自全球各大洲四分之一的国家聚集在一起,告诉那些被任意拘留作为外交筹码的人们,他们并不孤单:我们和他们站在一起”。

他还说:“这种非法和不道德的行为将所有国家的公民置于危险之中,破坏了法治。这是不可接受的,必须停止。”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 说,“任意拘留个体作为施压另一个政府的手段是站不住脚的,英国不会容忍这种做法”。他表示:“没有法律依据就剥夺个体的自由,侵犯了基本人权。”

去年发起这项倡议的前任加拿大外长商鹏飞 (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被任意拘捕的人,“他们的自由或许被偷走了,但他们的声音不会被消失”。他还说,通过国际合作,各国可以更好地关注被任意关押的人员。

路透社周一报导表示,58个国家外长签署加拿大发起的联合动议是为阻止一些国家把被其任意拘捕的外国公民作为外交筹码。渥太华和华盛顿说,这种做法正是中共等国正在使用的手段。

据悉,甚至在这份联合动议还未正式发布前,中(共)国官方支持的《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就援引未具名专家的话声称,这一倡议是 “一场旨在挑衅中(共)国的侵略性和欠考虑的攻击”。

一位加拿大官员认为,这一联合动议可能有助于向北京施加压力。他说,就是要让一些人知道,很多国家都认为,把被任意拘捕的外国公民作为棋子的行径不可接受。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这一动议确实有助于改变一些人的做法。

据报导,美国国务院上周呼吁北京释放两名加拿大人,反对北京 “将胁迫作为一种政治工具”。

加拿大2018年12月应美方要求逮捕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后,北京逮捕了2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并声称,他们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

2020年8月被北京拘留并被监视居住的澳洲公民——华裔电视节目主持人成蕾(Cheng Lei)近日被正式逮捕,北京指控称,她 “非法或意图提供国家机密与情报给外国机构或个人”。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