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会唱歌的胡萝卜韭菜&#82...

会唱歌的胡萝卜韭菜—-维也纳蔬菜乐团新况

569

【铃兰随笔】胡萝卜的笛子笛音婉转,韭菜的小提琴琴音悠扬,辣椒的长号、南瓜的大鼓、拥抱在一起的甜椒和黄瓜组成了萨克斯管….不,您看到的不是在拍摄动画片“蔬菜总动员”,而是一个用各种蔬菜演奏的音乐会现场!

还记得那个从1998年开始用“蔬菜”演奏曲目的维也纳蔬菜乐团吗?来看看他们的新动向!

据BBC报导,多年来,这个10人组的维也纳蔬菜管弦乐队用各种新鲜的蔬菜制成的乐器演奏贝多芬、勃拉姆斯和莫扎特的曲目。该管弦乐队已经发明了超过150种乐器.有些是来自市场的现成品:用拳头摩擦干燥的洋葱皮听起来就像是暴雨声;用手掌敲打一个南瓜,就像一个低音鼓;将两个韭菜一起揉成一个弓型就是一个弦。再有就是利用切割和雕刻的手法做成类似的传统乐器:欧洲防风草、西葫芦和辣椒制作的铜管乐器,掏空的葫芦做的打击乐器。最复杂的是结合了两种或更多种蔬菜的组合乐器:切好的甜椒放在钻好的黄瓜的末端,加一个胡萝卜“簧片”,你就得到了萨克斯管;把黄瓜换成小胡瓜,你就会有一个’西葫芦单簧管’。

用蔬菜制作乐器(视频截图)

在过去的21年里,该乐队在全球各地完成了近300场演出,在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演出,并被邀请到乌克兰寡头的大厦、以及在保罗-麦卡特尼的60岁生日演出。 “我认为他喜欢它,”乐团创始成员迈因哈特说,“保罗是素食主义者。”他们用白菜演奏古典音乐,用萝卜演奏电子舞曲……简直是有节奏的蔬菜大餐!

这次,他们在德国科隆外一座拥有1000年历史的本笃会修道院的花园演出。

在演出前的三小时,音乐家们在现场预演,他们慢慢地抬起他们的乐器,鼓动嘴唇,开始演奏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的开场曲。就在这时,一位声音技术人员突然打断大家:胡萝卜笛子太强了,他听不到韭菜小提琴的声音!

每个音乐家要演奏多个乐器(视频截图)

“蔬菜是不可预测的,”团员Susanna Gartmayer说道,她演奏胡萝卜马林巴,萝卜低音长笛和十几种其他食用乐器。 “没有两件产品是一样的,这是一个挑战!”

你知道吗,早上的时刻更“惊险”——-当道具车来到Brauweiler修道院,并为晚间的节目卸下他们的蔬菜乐曲时,他们注意到一个大问题:有人忘了茄子,而且没有足够的小胡瓜!

于是,一人疾驰向农贸市场,剩下的音乐家们抓着他们的刀具和电钻,将这座修道院的更衣室变成一个“建筑工地”。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掏空的胡萝卜、黄瓜和葫芦变成了长笛;切断的辣椒变成长号;切片的芹菜和南瓜变成了大鼓……每个音乐家每场演出8到25个乐器,随着表演者逐步调整和测音,各种高低音阶、各种乐曲的奏鸣回响在这个古老的修道院的上空。

每个音乐家要演奏多个乐器(视频截图)

当太阳落在修道院的尖顶下时,一队穿着燕尾服的迎宾员在修剪整齐的庭院周围点燃了火炬,并打开了大门。很快,数百名富有的德国人从拱形走道上鱼贯而入,许多人在去往香槟酒吧及其座位的路上互相询问着,之前已经有人听说过这个“蔬菜组合”。

当这个全黑色着装的剧团登台并调整他们的水萝卜乐器时,一些紧张的笑声在花园里回荡。团员贝拉科维奇很快就以一声巨大的低音南瓜击打乐进入了前奏,两名成员在干壁球上敲击木勺,胡萝卜的长笛婉转导入,将观众带入到飘渺的乐曲意境中。

乐团演奏中(视频截图)

演奏完第四首乐曲时,在场的500名观众几乎各人都在随着节奏摇头晃脑、沉醉其中。  除了一个坐在前排的、穿着黑色连衣裙的、表情严肃的老太太。

接近尾声时,现场各种蔬菜的各种颜色的碎片散落在舞台上。当管弦乐队通过将一大桶豆类和土豆沿着坡道滚动发声,达到组后一个音符的高潮时,曾经看起来干净的舞台就像一个爆炸性的农贸市场(當然,这些演出后会被清理干净)。随后乐团鞠躬谢幕,观众全体起立掌声雷动!

乐团演奏中(视频截图)

“对我来说,这是多感官表演艺术,” 迈因哈特说,“观众可以听到音乐,闻到音乐,看音乐,然后品尝音乐。(这些乐器,新鲜的去皮切块蔬菜,都会被煮成汤,在节目结束后送给观众)”

演出结束后,一大群人围住了音乐家,渴望购买CD,与团队拍照并讨论他们刚刚听到的内容。 乐队有一个保持了21年的传统,就是表演者将乐器提供给任何想要把它们带回家的人。

当Susanna问是否有人对她的辣椒小号感兴趣时,那位穿着黑色连衣裙的老太太伸手把它塞进了她的手袋里,然后轻快地走向出口。 当她环顾左右,以为自己不在任何人的视线范围里时,她把辣椒小号从手袋中掏出来,放在嘴边,来了一个悠长嘹亮的号鸣!看来谁都抵挡不了蔬菜乐器的魅力!

乐团成员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这个維也納蔬菜乐团还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激发了世界上其他地区蔬菜乐团的组建,包括伦敦蔬菜管弦乐团和长岛蔬菜乐团。 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可以插科打诨的事儿,它的成员们可都是在非常认真地对待着他们的艺术!

维也纳管弦乐团最近还在网络上发起了名为“蔬菜乐团 绿色专辑”的众筹活动,为他们想要发布的第四张录音专辑筹款。 这个专辑的演奏方式,是用蔬菜演奏14个曲目,它将带来一个全新的声音世界,也是向全世界在展示—-实际上,您可以演奏您的蔬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