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蝗蟲未到 疫情未息 中國又...

蝗蟲未到 疫情未息 中國又爆秋粘蟲肆虐 2億畝田受威脅

550

【2020年2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之際,雖然中國未受到非洲蝗蟲大軍的侵害,但秋粘蟲蟲害已在中國爆發。目前沒有有效的農藥去除該蟲害。

2月21日中共農業部發文通告,截至2月10日,已有113個縣發現秋粘蟲,爆發期比去年早2個月;雲南、四川等地區秋粘蟲受災面積超過60萬畝,數量為2019年同期的90倍;預計全國需要防治的農作物面積為8000萬畝至1億畝;需間接保護另外2億畝面臨潛在威脅的田地。

有陸媒報導,早在去年1月,雲南省首次發現秋粘蟲害。 4月下旬蟲情擴散蔓延至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重慶、河南,受害農田達108萬畝。

資料顯示,秋粘蟲,學名草地貪夜蛾,又名秋行軍蟲,是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警的重大害蟲。原產於美洲,繁殖能力及遷飛擴散能力強。其成蟲一晚可遷徙100公里,一世代可遷徙近500公里;一隻成虫一生可產卵1000只,適宜溫度下,卵在2到4天即可孵化為幼蟲。

秋粘蟲最喜食的是玉米,如果玉米在苗期受害一般可減產10%-25%,蟲害嚴重時甚至會絕收。同時它還可啃食水稻、棉花、高粱、小米、花生、煙草等農作物。

草地貪夜蛾屬暴食害蟲,群體作戰,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啃完後列隊遷移下一片地,因此又名秋行軍蟲。

美國農業部(USDA)去年5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暴食性草地貪夜蛾進入中國南部》,該報告指,大部分的中國農民沒有受過有效控制草地貪夜蛾的相關技術指導,而控制草地貪夜蛾所需的農藥成本偏高,會讓大部分受災農民虧損嚴重。

總部位於英國的國際農業和生物科學中心(CABI)稱,僅兩年時間,秋粘蟲就在非洲四分之三的地方繁殖。這一新的有害生物令中共政府面臨嚴峻的挑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