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荷兰众议院首次通过动议 挺...

荷兰众议院首次通过动议 挺台湾参与国际事务

374
荷兰众议院通过挺台湾国际参与(翻摄自荷兰众议院粉丝专页)

继美国出台“友台法案”之后,周三(9日),荷兰众议院首次全院表决通过动议,吁请荷兰政府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相关事务。台方表示,在中共持续打压台湾外交空间下,荷兰等理念相近国家对台湾的支持特别具有意义 。

中央社消息,荷兰众议院周岁下午以压倒性票数通过荷执政联盟第2大党基民党(CDA)及在野党政治改革党(SGP)连署修正动议案,吁请荷政府参照美国及澳洲等国公开支持台湾作法,在欧盟架构下寻求各种可行方案,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相关事务。

该友台动议由基民党众议员兼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及政治改革党众议员兼该党欧盟事务发言人毕萧(Roelof Bisschop)在今年9月30日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同连署提出。

台湾方面表示,这是在中国持续打压台湾外交空间下,荷兰等理念相近国家对台湾的支持。

另据报导,本周一(10月7 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会议决定解除三年前与北京缔结的姊妹城市关系。因姊妹城市协定中的规定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条款。对此,现年37岁的该市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新上任后表示,该条款不合城市交往规定,并强调,布拉格不会以这种方式支持北京,应以人权为基础。

此举激怒了中共,最近半年来,中方接连取消了布拉格爱乐等多个演出团体前往中国巡回演出的行程,在捷克政界和文化界引起了极大反响,表示对北京的不满。

另外,美国去年提出了4个“友台法案”,以遏制中共提振台湾。法案重申了对台湾等印太区域伙伴的安全承诺,为加强美国和地区战略盟友在经济、外交和安全上的合作,法案计划将在5年期间每年花费预算15亿美元。

对此,台湾总统府已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新签署的友台法案表达感谢并表示,新生效的法案支持更紧密的台美关系,肯定了美国与台湾等区域伙伴对交往,建立于自由民主与人权的共同价值观。

稍早前6月27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的2020年 国防授权法案,推动对抗在全球日益增长的中共影响。台湾媒体报道,该法案还要求改善台湾的国防能力,并包含一个新的部分,呼吁美国及盟国海军继续在台湾海峡“正常航行”。法案还强调对台湾的多项承诺,呼吁进一步强化与台湾的防卫及安全合作。

10月8日,总统蔡英文并在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第3届玉山论坛,开幕致词时表示,中共试图孤立台湾的举动,对区域稳定毫无建树。国际上理念相近的国家愿意认可台湾在印太区域的角色。她呼吁继续与台湾同行并与台湾合作,建立更坚实的区域伙伴关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