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饮食指南:营养师给工作繁忙...

饮食指南:营养师给工作繁忙的你支招 轻松保留住鲜榨果汁营养

259
鲜榨果汁(pixabay)

鲜榨果汁已经是许多减肥食谱里的重要内容——尤其那些工作繁忙、关注健康的消费者可以借此节省制作(以及甚至是咀嚼)食物的时间,而不必减少营养摄入。还有观点称,果汁有助于减肥,给身体系统“排毒”。

「天天五蔬果,健康跟着我」,大家朗朗上口,但是,水果打成果汁用喝的,跟吃水果一样营养吗?有不少研究指出,水果在打成果汁的过程中,营养成分也会跟着流失,令不少人疑惑,难道喝下肚的果汁都白喝了吗?如果要喝果汁,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保存水果的营养成分呢?

水果榨成汁,会加速维生素C氧化

喝果汁比吃水果更有益健康吗?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容易因为烹调受热,或暴露在空气中而遭到破坏,孙语霙营养师表示,水果在榨成汁的过程中,由于接触空气的面积增加,会造成水果中重要的营养素维生素C加速氧化,且在榨果汁的过程中,由于水果的细胞结构一并被破坏,当中的植化素与膳食纤维,也会因此而流失不少。

除此之外,许多人在喝鲜榨蔬果汁时,会将果渣滤掉,其实仅存的植化素及膳食纤维都存在果渣中,若滤掉不喝,就会降低膳食纤维的摄取,十分可惜。

鲜榨果汁(pixabay)

保留鲜榨果汁营养有2招:现榨现喝、将果渣一起饮用

喝鲜榨果汁虽然方便,但是营养价值却大大扣分,究竟有没有什么方式能够保留水果中的营养成分呢?孙语霙营养师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榨完后马上饮用,因为果汁中的营养素,会因为接触温度、空气和光线而遭到破坏,若放置的时间越久,营养素也就流失得越多。

除此之外,如上述所言,由于蔬果中的植化素及膳食纤维都存在果渣中,应将果渣一并饮用,来增加营养成分的摄取,若鲜榨葡萄汁,在葡萄洗净后,可将皮与籽连同果肉一起榨,葡萄皮中含有白藜芦醇,是多酚类抗氧化素,具有抗癌活性,而葡萄籽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多酚类,可增加抗氧化营养素的摄取;若鲜榨苹果汁,也可连皮一起榨,因为苹果皮除了有含有自然抗氧化剂槲皮素,有助改善神经系统及保护心血管系统外,也含有丰富维生素A,能够帮助维持眼睛健康。

鲜榨果汁(pixabay)

鲜榨果汁最好榨完就喝,勿放置超过1小时

除了注意鲜榨果汁饮用的时间,以及与果渣一并食用之外,孙语霙营养师提醒,最好一榨完就喝,放置勿超过1小时,以免细菌滋生发酵。如果果汁无法立即喝完,就要妥善以低温保存,放在冰箱中冷藏,但仍不能放置太久,最好不要超过12小时。

果汁加蔬菜一起搅打 减缓血糖上升

吃水果会比喝鲜榨果汁好吗?孙语霙营养师指出,直接吃水果,营养成分比较不易流失外,由于在咀嚼过程中,会刺激脑部的饱食中枢,令人觉得有饱足感,能防止过量摄取。而将水果榨成果汁,由于饮用时缺乏咀嚼,饱足感不如新鲜水果,因此食量大的人,并不建议以榨果汁来取代新鲜水果。

鲜榨果汁(pixabay)

除此之外,水果榨成果汁后,由于分子较细致,会让血糖吸收的速度更快,有血糖问题者,尽量吃新鲜水果来取代果汁,或是在果汁中加入蔬菜一起搅打,保留水果的果渣(当中含有纤维),来降低整体GI值(升糖指数),减缓血糖上升的速度,避免血糖大幅波动。

【营养师小叮咛】:

鲜榨果汁几乎人人都爱喝,但是如正确饮用,仍有许多需要留意的事。根据卫福部「每日饮食指南」建议,成年女性每天需要吃4份青菜、3份水果;男性则需要吃5份青菜、4份水果,孙语霙营养师提醒,鲜榨果汁的水果应纳入其中,不可过量,才能够喝得健康。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