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罕见!川普连连发推谈关税 ...

罕见!川普连连发推谈关税 习近平走在钢丝上

1064

【2019年05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综合报导)美国今日开始提升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后,总统川普一早连发数推,表示美国绝对不需要急于与中国(中共)达成协议,关税让美国更强大。有分析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陷入两难境地。

川普在美国时间今早7点以后,连发了十几条推文。他说,美国很多年来每年都在与中国(中共)荒唐贸易中失去5000亿美元。美国不急于达成贸易协议,因为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和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些数额巨大的税款直接进入美国国库。并表示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再征收25%关税的程序也已启动。

他还说,美国收获超过1000亿美元的关税,可以从美国的农场主购买大量的农产品,比中国买的还要多,然后以人道援助方式运给贫穷和饱受饥饿的国家。美国同时还会继续与中方谈判,希望他们不再试图反悔协议。

他表示,关税将给美国带来比甚至达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协议还要多得多的财富。而且能更容易和更快地做到。关税将令美国更加强大,而不是更弱。同时,中国(中共)不应当在最后时刻反悔,重新与美国谈判。这不是奥巴马政府时代,能让中国(中共)为所欲为。

据报道,本已即将达成的中美贸易协议,在最后关头,因习近平改变了立场,拒绝了美国让中方修改法律的要求,这些法律威胁或限制了美国贸易及商业。

纽约时报报道说,在川普和他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公开指责中方放弃承诺后,这位中国领导人所面临的风险急剧上升。

报道说习近平眼下在国内面临质疑,他是否错估了川普的决心,而如果美国迫使中方作出让步,或如果谈判崩盘,国内的不满还会加剧。

报道引述前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中国事务主任、现北京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负责人韩磊(Paul Haenle)话说, “习近平在走钢丝,他将会是那个必须作出最大让步的一方,那将使得所有这些对他而言难上加难。”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屠新泉表示,如果习近平坚持更强硬的立场,川普可能会将他的威胁付诸实施,此举可能会动摇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保持增长所必不可少的信心,“大家可能对这个未来的中国经济、中美关系或者世界经济,都会有更大的疑虑、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肯定会对生产、投资、消费,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