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跟风“制止餐饮浪费” 江苏...

跟风“制止餐饮浪费” 江苏一学校餐厅按性别收饭钱

415
江苏经贸学生餐厅男女餐不同价。(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令禁止餐饮浪费,于是全国各地跟风出台各种乱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餐厅推行的男女餐不同价,是最新的一例。

综合国内媒体消息,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餐厅自9月6日起推行“男生饭”与“女生饭”2个打饭窗口,收费不同。男生窗口的米饭每100克收费0.5元(人民币,下同),女生窗口的米饭每50克0.3元,即每百克0.6元,较男生略贵。

这份公告在网络上引起热议。面对“性别歧视”的批评声,餐厅业者回应,此举是为了“响应节约粮食的号召”,先前饭价统一是0.5元150g,但是很多女生吃不完,“现在做这样的区分,还是有一些女生吃不完50g米饭”。

不过网友对这一解释不大买账,议论说:“正常出个大小份让学生自己选没人会在意这个差价,非要作死按男女分。”“性别对立从高校年轻人抓起”“商务上买的越多单价越便宜是正常的,但是这种定义性别限制购买就很恶心了”“既然这样,我选择打一份100g的和另一个妹子一起吃。”

总括来说,网友提出三大反对意见:1. 男女分别标示,有歧视和限制的意味;2. 女生饭凭什么比男生饭贵;3. 以节约为名公然涨价薅羊毛。

习近平8月下令“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后,全国各地群起响应,但乱象丛生,例如湖南长沙市直机关食堂设置磅秤,规定剩余食物超过125克就返款1元,上海更提出成立举报餐厅的机制,引起文革复兴的讨论,更有不少餐厅推出N-1点菜规定。观察人士指,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下,当局按理应当鼓励消费,但居然出台各种政策限制最基本的餐饮消费,估计是因为外汇储备及粮食供应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