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特首宣佈撤例 美兩院口徑...

港特首宣佈撤例 美兩院口徑出奇一致力挺港人

288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就香港撤回《逃犯條例》修例表示歡迎,但也指出這還遠遠不夠。 (AP Photo/J. Scott Applewhite)

【2019年09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特首宣佈撤回送中條例修例后,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就此发声表示歡迎,但也指出這還遠遠不夠。次日星期四(9月5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稱,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并敦促“美方一些政客”恪守国际法,尊重中国主权。

引起香港持續約三個月抗議的《逃犯條例》修例星期三(9月4日)宣布被撤後,來自加州的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Speaker Nancy Pelosi, D-CA)發表聲明,表示危險的引渡條例早應被撤回,然而,這還遠遠不夠,必須拿出更多行動, “全面”滿足香港人民的合法訴求。這些是受到’一國兩制’保障的。

她還指出說:“香港親北京的領導層必須確保有一個對人民負責的政治體制,包括同意普選並調查警察暴力。最近幾個星期來的暴力升級和香港當局對自己的人民所動用的武力已經導致了生命損失的悲劇,現在必須結束。”

聲明最後提到:美國國會“期盼著迅速推動得到兩黨支持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重申面對中共鎮壓,美國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繼續與香港人民團結站在一起,要求讓他們擁有一個充滿希望、自由和民主的未來,這是他們的權利。”

對於港府撤例的決定,美國國會兩黨兩院議員皆表示歡迎,並發聲明強調這仍不足以滿足抗議民眾的訴求,北京必須遵守對香港自治的承諾。

來自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共同主席,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FL)星期三在聲明中說:“在政府暴力回應香港民眾捍衛民主自由的願望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遲到地撤回引渡條例,這一步驟值得歡迎但做得不夠。”“中國共產黨應該要信守對香港自治的承諾,並停止以暴力威脅致使局勢惡化的做法。”

CECC主席、來自馬薩諸塞州民主黨籍眾議員麥戈文(Rep. Jim McGovern, D-MA)也在宣布撤例的後第一時間在推特上發文說:“全面撤回法案是(香港政府)幾個月前早就該採取的第一步。”“接下來香港政府應該要展開對話,回應香港民眾的關鍵訴求,包括針對香港警方的暴力行動進行獨立調查和問責,並實行普選。”

同一天,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副主席克里弗蘭(Robin Cleveland)在一場審視2019年美中關係的聽證會上也談到,撤例是好的進展,但香港政府必須繼續認真回應抗議民眾的其它四項訴求。當局應該要針對港警進行獨立調查,而非由警方進行調查;應該將合法抗議民眾的暴行罪名撤銷;進行普選;以及釋放被關押的人。”

克里弗蘭還提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承認她的政府製造了混亂,但說她無法辭職,進一步說明了北京在香港事務的控制角色。”

北京當局一直以來主張香港事務為中共內政,任何外國勢力都不得乾涉。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樞紐,世界航運重要轉運中心,香港的局勢變化在各層面都與全球各地息息相關,更重要的是,維持香港的法治、自由和自治符合香港和中國的利益。

白嘉玲在聽證會上說“香港是中國大陸重要的資金來源。我認為大陸民眾必須明白,因為如此,香港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承諾是非常重要的。”

該委員會的克里弗蘭副主席也提到:“香港在2018年成為了IPO的首選目的,超越了紐約,籌資了360億美元。1000多家、總市值超過2萬6千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他們選擇香港因為中國大陸缺乏保障他們的權益的法治。因為香港法治歷史悠久,經商便利,司法制度健全,一共有4000家公司的總部設在香港,其中包括1400家美企。北京的行動不僅威脅到香港民眾的自由、安全和福祉,還威脅到香港在全球銀行、金融和投資領域扮演積極和重要角色的可行性。”

在林鄭宣布撤例以及佩洛西發表該聲明之前,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來自肯塔基州的共和黨人米奇·麥康奈爾(Senate Majority Mitch McConnell)星期二在他的推特上就香港局勢對中共政府發出了嚴厲米奇·麥康奈爾星期二指責中共政府正在“玩火”,並表示美國必將對任何北京鎮壓港人維權努力的企圖做出“重大回應”。

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參議員魯比奧星期二也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華盛頓除了終止香港特殊地位和待遇的“核選項”之外,在香港議題上還有其他靈活、有力的方案。

在文中魯比奧提到,華盛頓可以引用天安門事件後、國會在1992年麥康內爾推動下通過的《香港政策法》,制裁與犯罪團伙合作、引發暴力、以及虐待被捕示威者的相關警察,也可引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嚴重侵犯人權的官員。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來自紐約州的民主黨人舒默(Senate Minority Leader Chuck Schumer, D-NY)也在上週發表聲明,呼籲國會9月返回華盛頓後,盡快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進行表決。

中共政府公開指責“美國頻頻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顛倒黑白、煽風點火”,並要求美國收回在香港伸出的“黑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對此進行反駁,認爲這種美國在幕後推動香港抗議的說法是”荒謬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