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人迎战北京强推「港版国安...

港人迎战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 民阵号召200万人上街救港

998

【2020年05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今天(5月22日)开幕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列入会议议程。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香港民主派立即提出抗议,民阵号召200万人上街拯救香港。美国也做出强硬回应,令本已冲突不断的中美关系不确定性递增。

中共人大发言人张业遂昨晚在记者会上公布会议日程时,披露了这一消息。当晚,香港民主派议员召开记者会,批评北京完全没有吸取反送中引起香港动荡的教训。

泛民立法会召集人陈淑庄说,港版国安法尤如“圣旨强加香港人头上”,这种没有向公众咨询的行动,漠视民意,非常不智,反映出一国一制正式在港落实, “视高度自治、一国两制如无物”。

她呼吁,港人仍要“继续挣扎”,在即将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展现凭选票捍卫核心价值和民主自由。

“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发文,批评北京破坏香港自治、为自身政治稳定牺牲香港,“开启了揽炒(玉石俱焚)的过程”,将令香港失去独立经济体和外资、商界的信任。

文章说,23条立法是“必打的仗”,北京此举反为港人在街头抗争、在立法会否定政府施政赋予正当性,“这正是反击的时刻”,呼吁港人不要就此放弃,用最强意志,面对最黑暗世代,“香港人不好战,但要战,就战”。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多次组织了逾百万人大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今在脸书粉丝专页发文表示,港版《国安法》消息一出,就是对香港股市的恐怖袭击,由此可见《国安法》一旦实施,对香港经济破坏之长远是无法回头的。

民阵指出,现在的香港警察滥暴滥捕,未审先押几个月已是司空见惯,一旦《国安法》实施情况只会更糟,到时执法机关可能不只香港部门,甚至不在香港审讯。这就是林郑与中共的“送中之心不死”,《国安法》就是将魔爪伸到香港的恶法。

民阵表示一定奋力而战,希望未来公布行动时,人数可以突破200万,“香港,需要大家一起救”。

据苹果日报报道,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副主席罗健熙及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已于今日中午12时率先发起游行抗议。他们在西区警署集合,游行至中联办,抗议港版《国安法》立法。

胡志伟及黄碧云等人拉起写着“国安恶法摧毁香港”的横幅游行,警方以违反限聚令为由,要求各人即时解散,并要求众人出示身份证,抄下他们的个人资料。其间警方又要求在场记者向后退,并架起封锁线。

民主党成员与警方对峙超过半小时后,警方解开封锁线,众人再次拉起横幅高喊「香港人反抗」。现场有8人参与游行,警方一直在场戒备。众人最终依原定游行路线抵达中联办门外。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在场发言,直斥建制派“揽炒”、“出卖”香港。

至下午1时,胡志伟发言完毕,众人将横幅摆放在中联办门外散去。其余游行人士抵达中联办附近,高喊“香港变新强,赤柱变秦城”、“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警方向他们作出警告,并记下他们的个人资料,向他们作出票控。

警方晚间表示,将向18男6女,年龄介乎22至66岁,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

中共提出的港版《国安法》除遭到港人的强烈反对,美国方面也做出了强硬回应。 21日,美国总统川普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将对这个问题作出非常强烈的反应。”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敦促北京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指,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对于美国保留对港现行待遇来说“至关重要”。

BBC引述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指出,北京推动港版《国安法》可能导致美国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将香港与中国内地同等对待。他认为,一旦如此,掀起的地缘政治影响远高于经济后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参议员正准备提出一项法案,该法案将制裁在香港执行《国安法》的中共官员和实体,以及与这些实体有业务往来的银行。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北京推行港版《国安法》的做法“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说, “北京(对香港)进一步镇压只会增强参议院重新审视中美关系的兴趣。”

BBC指出,中美关系近期已出现诸多爆发点,从围绕新冠(中共病毒)疫情的舆论战,到科技脱钩、媒体限制、台湾议题等。如今香港问题再度升温,令两国关系短期内的不确定性遽增。 BBC引述白明说:“忘了等到美国大选吧,我们甚至不知道两周内美中关系会发生什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