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區選破多項歷史記錄!

香港區選破多項歷史記錄!

302
2019年11月2日,防暴警察聚集在香港区议会选举竞选标语附近。(AP)

【2019年11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香港第6屆區議會選舉今日(24日)開票,這是香港市民在持續近6個月反送中運動後迎來的首次選舉,選民投票踴躍,投票率與累積投票人數,皆打破香港主權移交後的所有選舉紀錄。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指,截至晚6時30分,投票率最高的三區是荃灣、沙田、九龍城,投票率63.21%,62.64%和62.24%,投票率最低的區是離島,投票率為55.08%,而《立場新聞》報導指,截至晚7 時30分,荃灣海濱選區投票率已高達71.6%。而上屆區議會選舉總投票率僅47.01%。

荃灣海濱選區泛民主候選人岑敖暉稱,不同陣營的人都無法忍受現時社會狀態,都希望透過選票表達訴求。他又指,自8 月起警方對和平示威不斷升級的打壓,很多「和理非」不願冒生命危險和吸入有害化學物繼續上街抗議,因而失去發聲機會,「可能他們等了這個能安全表達的機會很久了。」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高投票率不一定完全有利於民主派,民主派本身也持有相同觀點。岑敖暉即指,目前選情並不明朗,泛民有可能大比數勝出,亦有可能是建制派選民大幅增長。唯一能夠肯定的是,即使已經入夜,兩邊陣營支持者的投票意願仍十分高漲。

此次選舉選情激烈,泛民與建制候選人之間爆有衝突。

據中央社報導,在土瓜灣北選區候選人梁國雄和李慧瓊兩派人馬傍晚在海心公園爆發推擠衝突。現任立法會議員李慧瓊原訂當日傍晚5時在海心公圓開記者會,呼籲支持者盡快投票,梁國雄趕往現場,譴責李慧瓊向林鄭月娥建議修訂逃犯條例,是釀成反送中抗爭的「始作俑者」;並質問李慧瓊是否譴責「警暴」以及是否會謝罪道歉。雙方人員爆發多次推擠,場面混亂,後李慧瓊乘車離開。

另一重點選區屯門樂翠也發生衝突,現任親共區議員何君堯爭取連任,但7.21事件、與黑勢勾結等指控,令不少選民表示要投票踢走何君堯。

何君堯今早在多名戴墨鏡的大漢陪同下到票站附近拉票。在美樂花園外拉票時,他不時被過路市民譏諷稱:「支持前博士」,更有市民罵他「廢話」等。

有何君堯的支持者與反對者發生衝突,民主黨候選人盧俊宇的義工前來調停,十多分鐘後衝突平息,而何則在混亂間乘車離開。

與何君堯同區競選的盧俊宇則表示,在選前他即已受到威嚇,選舉日再受滋擾,他向《蘋果》稱,今日投票剛過半小時,他開始持續收到不明來歷的電話轟炸攻擊,旨在影響其選舉工程,阻礙他與選民及傳媒接觸。

樂翠選區選民不乏港府公務員,對此盧俊宇表示尊重不同人的政治理念,自己會「盡力服務選民」,繼續守護公義和良知,相信市民眼睛雪亮。

區議會屯門樂翠選區,競逐連任的何君堯在社交網站承認落敗。何君堯的帖文以「翻天覆地」為題,形容「今年選舉非常、結果也異常」。

樂翠區前區議員何俊仁4時許現身為黨友盧俊宇拉票。直言若何君堯成功連任是香港人的「悲劇」。

最後根據投票結果顯示,盧俊宇以3474票戰勝取得2278票的何君堯,奪得樂翠選區議席,何君堯敗北未能連任。

此次區選,北京也有很多動作,香港資深跨媒體時事評論員劉細良一早就發網絡視頻,表示他看見大陸農民小平頭模樣人在票站投票,大聲疾呼警惕一車一車的中共幽靈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