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版国安法再做修改 中共...

港版国安法再做修改 中共扩大打击范围 美议员点名汪洋

589

【2020年06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于18日-20日召开。 18日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的会谈结束两小时后,中共官媒新华社突然报导港版国安法草案已由中共委员长会议提请人大审议。

新华社的报道显示,第四类罪行出现改动,“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变成“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

《自由时报》19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导,香港大学法学院公法讲座教授陈文敏说,“勾结”的范围更广,“可能连游说都包括在内”,他认为中共当局不会订出明确定义,“(北京)将有最终解释权,对勾结定义的解释,或许会随时间、政治气候或个案而有所不同”。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表示,条文用字改为“勾结”,是针对他们这些曾与外国元首见过面的人。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18日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演讲时形容,“这可能是我尚有自由的最后证词”。

黄之锋批评,国安法以空泛模糊的“勾结”针对民主派人士和代议士,目的是切断国际社会与香港的联系和支持,他本人也将被以言入罪,“今日出自我口中的每一句话,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法庭上的犯罪证据”。

港版国安法中“具有不可挑战的地位和权威”等说法,也受到外界关注。陈文敏表示,若港版国安法可凌驾香港《基本法》,将令基本法中的人权保障不再有意义,一国两制难以继续存在,“只会演变成极权主义”。

香港大律师公会亦发声明,质疑若港版国安法与其他保障人权的法律条文有所牴触,国安法是否具有较高权威。

亲共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18日向香港电台说,自从全国人大通过《决定》后,中央就希望以最快速度立法,因此,不排除草案在三天会期内获得通过,否则很有可能在下月内通过。

但《南华早报》援引一位熟悉香港事务的大陆人士指,港版国安法会在这次常委会会议上讨论审议,但不太可能通过。

七国集团(G7)外长及欧盟17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北京不要落实港版国安法立法计划。声明说,建议中的国安法将冒着严重危害“一国两制”原则及香港“高度自治”的风险,强烈敦促中国(中共)政府重新考虑决定。

而在声明发表之际,《卫报》报道英国外交部官员暗示,如果北京推进港版国安法,英方或会利用英国新的人权法制裁中国(中共)官员。

日前,美国国会约150名议员组成的“共和党研究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名为《强化美国以及应对全球威胁》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中,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因主导香港工作,被提议制裁。另一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因主导统战工作也被点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