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906大遊行數百人被捕 ...

港906大遊行數百人被捕 蓬佩奧發聲批港府「嚴酷」行徑

298
香港一名12歲女孩於9月6日旺角大遊行中被港警追逐壓制在地 。(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9月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香港民衆6日在九龍區發起遊行,要求重啓立法會選舉,有近300人遭港警逮捕。(圖/鄭銘)

香港市民6日在九龍區展開大遊行要求港府恢復立法會選舉、反對「健康碼」等,但有近300人遭港警逮捕。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晚上在其推特上向香港政府喊話,強調香港整體社會穩定需要靠民主及尊重自由,而非限制言論、延遲選舉等嚴酷作法。據警方8日公佈的數據,自2019年6月9日至2020年9月6日已逮捕超過1萬人,其中有約2000人遭到起訴,起訴率高達22%。

據港媒報導,日前港人在網上發起的「906」大遊行,香港警察至少拘捕了298人,其中270人被控非法集結。最飽受詬病的莫過於港警當天在旺角執法過程,壓制一名企圖逃跑的12歲女童,追逐緝捕過程的影片、照片在網路迅速流傳,再度引起外界批評港警執法過當,許多國際媒體都關注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港府作爲。(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

針對香港近日情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晚推文表示,民主、對基本自由的尊重及政府對人民的負責,纔是確保香港社會穩定的最佳途徑,而非嚴厲「限制言論自由、行動自由以及延遲選舉等嚴酷(draconian)作爲」。

根據香港警方昨天在臉書公佈的數據,自2019年6月9日「反送中」第一天的遊行活動起,至2020年9月6日,一年多來的示威抗議活動中,警方共逮捕1萬016人,其中有2210人遭到起訴;而遭起訴的前三項罪名,有687人被控「暴動罪」、383人被控「非法集結」以及327人被起訴「藏有攻擊性武器」。

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7月31日以疫情仍嚴峻恐造成羣聚感染爲由,將原定於9月6日舉辦的立法會換會選舉推遲一年。蓬佩奧當時便發表聲明譴責,批評北京無意遵守對港人承諾,並憂心港人可能從此永遠不能再擁有投票選舉的權利。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