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G20峰会开幕日】 川普...

【G20峰会开幕日】 川普先唔莫迪安倍:将有非常重大事项宣布

902
川普在G20期间与安倍莫迪会谈(AP)

【2019年06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今天拉开帷幕。美国总统川普上午与东道主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美国在亚洲的天然盟友印度的总理莫迪举行三方会谈。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上午9点24分,川普与安倍和莫迪举行会谈。约半个小时后,川普对记者说,他预期可以宣布“非常大型(very big)的”贸易协议。

他在谈到印度时表示:“我想我们会宣布一些非常重大的事项,非常大型的贸易协议。”(I think we’re going to have some very big things to announce,Very big trade deal。)

这传递出美印在贸易问题上达成某种妥协的信号,也引发外界对接下来中俄印三方会谈的兴趣。毕竟观察人士估计,习近平希望在大阪拉拢部分盟友。俄罗斯国营媒体卫星通讯社此前也曾宣称,三国领导人会面“是一个反映中俄印三国立场接近的姿态”。

不过,白宫在通报川普与莫迪的会晤时谈到,双方就“加强国防合作,维护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稳定”交换了意见。结合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直指中共这一背景来看,印度的立场不难明了。

在谈及日本时,川普表示,双方谈及贸易、日本采购美国军用设备及日方将汽车公司迁至美国境内等事项。安倍交给川普一份题为《日本投资更新》的文件,当中包含在美国投资的日本公司名单。文件说,仅一个月内,日企就在美国增加了5项投资。

川普特别对安倍表示:“我感谢你们把许多汽车公司迁往密歇根、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北卡罗来纳。”这几个州据知对川普赢得连任相当重要。

此前,川普在抵达大阪前接受福克斯新闻电话采访时,曾表达对《日美安保条约》的不满。他说: “如日本遭攻击,美国将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拼命保护日本。但美国遭攻击,日本却不必帮忙,他们只通过索尼电视看新闻就可以了。”

外界曾因此质疑川普正疏远日本这一盟友。但从他们的会谈成果看,事实显然并非如此。其实川普就《日美安保条约》原本就未必会引发安倍的不满。安倍一直寻求修改宪法,明确自卫队的合法地位。川普前述言论正好可以被安倍用来向国内反对修宪的派别施压。

日本政府在G20期间,面对唯一同盟华盛顿与最大贸易伙伴北京,立场可以说非常清晰。在安倍昨天与习近平会晤时,虽然号称达成十项共识,但此前媒体透露的双方给予彼此“永远的邻国”这一定位却未出现在共识当中。而且安倍不顾中共官方此前警告,当面对习近平提及香港与维吾尔人权问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