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封殺華為】美國連下兩道禁...

【封殺華為】美國連下兩道禁令未完 又遇谷歌「翻臉」

701
华为手机(pixabay)

【2019年05月20日】(歐洲希望之聲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剛簽署一項針對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的緊急狀態行政令,美國商務部週五又宣布將其列入交易黑名單,緊接著19日又有消息稱,谷歌已暫停於華為的部分業務合作。

川普在周三(5月15日)簽署一項名為「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的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被指是為下一步禁止華為做準備。

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支持下,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17日將華為及其下 70 多家關係企業列入該局的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交易黑名單),禁止其未經美國政府批准下從美國購買零部件。

美國商務部這次行動主要是依據,該局獲得華為從事與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相對的活動的信息,這些信息包括華為涉嫌違反“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EEPA),通過向伊朗提供被禁止的金融服務而違反IEEPA的陰謀行動以及在針對這些涉嫌違反美國制裁的調查上妨礙司法。

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如果出售或轉讓美國技術需要BIS發放許可,如果出售或轉讓會傷害美國的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許可可能會被拒絕。名單一旦在聯邦公報上公佈即生效。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美國連下兩道重磅禁令後,18日在深圳總部接受日媒聯合採訪時聲稱,美國的禁令對華為影響有限,增長可能會放緩,但幅度不大。他說,華為不會像中興那樣,在美國的要求下改變公司原有的架構。

任正非還聲稱,華為沒有「違反任何法律」,將會繼續推進半導體等核心零部件自主開發的方針。

華為總裁何庭波17日發出致員工內部信提到,華為旗下的海斯半導體將啟用「備胎計劃」,未來的新產品要能「科技自立」。

路透社援引美國科技企業駐中國大陸的消息人士卻稱,華為很難做到「科技自立」,目前給華為提供產品的任何一個供應商,至少幾年之內,都不會被中國產品替代的。

消息人士舉例說,華為目前使用的晶片設計軟件來自(Cadence Design Systems,Inc)的美國企業。在晶片設計工作中,一個小錯誤可能導致這項工作要延遲數月。

路透還指出,華為須從新飛通光電公司,魯門特姆,菲尼薩等公司進口光通訊設備,這些公司在相關方面已經進行了數十年的研發工作。

谷歌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

路透社今日引述消息稱,谷歌已暫停向華為提供軟件與硬件產品的「非公開源碼」。

谷歌發言人稱,已經擁有谷歌應用程序的華為智能手機可以繼續使用,但未來版本的華為智能手機將失去對谷歌熱門服務的訪問權限,其中包括Google Play商店,Gmail和YouTube。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華為只能使用安卓的公開版本,無法訪問谷歌的專有應用和服務。”

這意味著,華為的新手機,尤其在海外推出的新手機將不能使用Play商店,Gmail及谷歌地圖等Google服務,這將會對華為在智能電話市場帶來嚴重的打擊。華為至今沒有對此事做出回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