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菲律宾通知美国决定终止《访...

菲律宾通知美国决定终止《访问部队协议》

375
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在第十一届两年一度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菲律宾商业俱乐部在菲律宾马尼拉成立22周年之际发表了演讲。周二菲律宾通知美国将结束一项允许美军在菲律宾进行训练的重大安全协议。这被认为是在杜特尔特任期对美菲长达69年条约联盟的最严重威胁。 (美联社)

【2020年02月11日讯】菲律宾星期二(2月11日)通知美国将结束一项允许美军在菲律宾进行训练的重大安全协议。这被认为是在杜特尔特任期对美菲长达69年条约联盟的最严重威胁。

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发推文称,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副大使收到了马尼拉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外交照会。该协议的终止将在180天后生效,除非双方同意继续保留。

美联社报道,洛钦根据杜特尔特的指令签署了该外交照会。尽管菲律宾历史上同美国保持密切军事联系,杜特尔特经常批评美国的安全政策,并与此同时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安全政策大加称赞。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确认收到马尼拉的外交照会并表示,华盛顿“将审视考虑如何才能更好地推进我们的共同利益。”

美国驻菲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重要的一步,对美菲联盟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两国有着融洽的关系,深厚的历史渊源。我们继续致力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上星期菲律宾参议院作证时,洛钦警告说,废除1998年与华盛顿签署的安全协议将损害菲律宾的安全并助长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侵略。

美联社称,美国在南中国海这个战略航道的军事存在被认为是对中国的重要制衡。中国宣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都拥有主权。

洛钦建议对该协议进行评估,修改有争议的条款,包括对涉嫌犯罪美军的刑事管辖权,而不是废除协议。

在华盛顿据报今年1月以“践踏人权”为由,取消了菲律宾参议员罗萨的美国签证后,杜特尔特威胁要终止这项安全协议。罗萨被认为是杜特尔特的忠实盟友,在2016年担任菲律宾国家警察局长期间曾全力贯彻和执行杜特尔特政府打击毒品犯罪的政策。

据报,在杜特尔特2016年6月上台后,对菲律宾国内毒品犯罪活动展开全力打击,数百名大多数是穷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处决,令美国、西方国家政府和人权组织感到震惊。

美联社称,在华盛顿1月份拒绝罗萨的美国签证后,杜特尔特限令美国一个月内恢复罗萨的签证,但是美国官员没有对菲律宾总统的要求做出公开回应。

杜特尔特在星期一晚间的一份演讲中说,特朗普总统想挽救这份协议,但是他拒绝了。他指责美国干涉菲律宾的事务,包括敦促菲律宾释放反对派参议员德利马。德利马被控卷入非法毒品活动。德利马驳斥这一指控,称这是旨在压制异议人士的捏造指控。

根据美国和菲律宾的《访问部队协议》,菲律宾将允许大量美军、军舰和军机同菲律宾军队进行联合训练。协议明确规定哪个国家对被控在菲律宾犯罪的美军拥有管辖权。

美菲2014年签署了另外一项防务协议《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军长期留在菲律宾,并且授权美军在5个指定的菲律宾军营内建造和维护营房和仓库,并储存防务装备和武器。

一些菲律宾参议员说,政府决定终止参议院批准的协议,应该得到参议院的同意。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库珀星期一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说,废除协议将危及着今年美菲盟友之间300多个军事交流活动,包括联合训练。他说:“所有的接触,所有的航行自由行动,所有的演习,所有的联合训练,让美国军人在港口,在地面,在空中的活动,都需要一个能授权他们的一个机制。这就是为什么《访问部队协议》如此重要。”

菲律宾外长洛钦说,终止《访问部队协议》将影响菲律宾与美军之间的联合演习和其他活动,“菲律宾军队和执法机构需要加强他们应对国家安全威胁的能力。”

洛钦说,美国2016年至2019年向菲律宾提供了5亿5千万美元的安全援助。如果菲律宾取消与华盛顿的安全联盟,可能会对“我们的经济关系产生寒蝉效应。”

洛钦还表示,美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也是对在有争议海域入侵性活动的威慑。

2016年底,在美国一个援助机构暂停给菲律宾一个脱贫项目提供资金后,杜特尔特就曾威胁要废除《访问部队协议》。但是后来杜特尔特又收回了威胁。美联社说,菲律宾政府星期二的决定是杜特尔特有意让菲美军事关系倒退的最严重的迹象。

除了要废除《访问部队协议》之外,杜特尔特还表示,他将禁止一些重要的美国参议员入境。(美国之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