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梵中关系震撼弹?教宗新书首...

梵中关系震撼弹?教宗新书首次为新疆维吾尔人发声

779
教宗方济各在12月即将上市的新书中称新疆维吾尔人是被迫害的族群。(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4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他即将出版的新书《让我们梦想》(Let Us Dream)中,首次公开为遭中共政权迫害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发声,将维吾尔族穆斯林称为「受迫害」(persecuted)的人,文中也谈到在伊斯兰国家被迫害的基督徒等。

据教宗方济各所属耶稣会发行的期刊「美国」(America)23日报导,教宗12月1日将出版新书《让我们梦想》(Let Us Dream: The Path to A Better Future,暂译),由教宗的英文自传作者伊凡里(Austen Ivereigh)执笔,内容详述教宗对于「后疫情时代」(post-Covid)的愿景,包括反种族歧视、支持全民基本收入(UBI)等。

图为教宗方济各12月1日出版新书《让我们梦想:通向更美好未来之路》(Let Us Dream: The Path to A Better Future,暂译)的封面。(美联社)

教宗为呼吁各界关注被边缘化的族群,在新书其中一个章节提到:「我时常想到那些遭压迫的人们:洛兴雅人(Rohingya)、可怜的维吾尔族人(poor Uighurs)、亚兹迪教派(Yazidi)信徒。」教宗还将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穆斯林称为「受迫害」(persecuted)的人,文中也谈到在伊斯兰国家被迫害的基督徒。

据路透社11月24日报导指出,教宗过去曾替被迫从缅甸逃离的洛兴雅人发声,也曾替被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奴役杀害的亚兹迪教徒请命,但这次是教宗第一次公开关切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

教宗这次在新书中使用「被压迫」、「可怜」等词来形容维吾尔族,获得许多媒体以此为标题大幅度的肯定报导。

路透社指出,人权团体近来不断写信要求教宗替新疆维吾尔族发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0月访问教廷时,也在美梵合办的宗教自由会议上谴责中共侵犯宗教自由,压迫新疆维吾尔人。但教宗始终保持沉默。

路透社引述许多梵中评论家观点认为,教宗先前避提新疆维吾尔族人是权宜之计,是为了避免影响10月的梵中续约谈判。

这本由方济各和英文传记作家Austen Ivereigh合作出版的150页新书,谈到了未来中共病毒结束后,要解决不平等问题所需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变革。方济各表示,疫情大流行应促使各国政府考虑制定永久的全民基本收入。

据了解,维吾尔族人口约2000万,有6成以上居住在中国。洛兴雅人多为穆斯林,人口约150到200万,主要居住在孟加拉和缅甸。亚兹迪教派信徒人口约数十万到100多万,主要居住在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等地,说北库尔德语。

由于中共政府在新疆以「再教育营」等高压手段迫害穆斯林维吾尔族,引起国际高度关切,但几年来,教宗未曾公开声援新疆维吾尔族,被外界解读为教廷不愿触怒中国,担心影响梵中续签主教任命协议。

不过在梵中10月确认续约后,教宗在新书中不再回避关切新疆的宗教自由与人权。外界认为此举将为梵中互动投下震撼弹。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