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示威者同登《时代...

「反送中」示威者同登《时代》25位全世界最具影响力人物

530
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

【2019年07月18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一再受到世界关注,美国《时代杂志》(Time)7月16日公布全世界互联网25大最具影响力人物,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者集体上榜。

《时代杂志》每年都会选出25 位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人物,通过有关人物在社交媒体的全球影响、以及对推动新闻的整体能力来评估入选者。今年除美国总统川普、英国哈里王子与夫人梅根等人上榜外,香港抗议者集体亦榜上有名。

有社运人士认为,香港人的示威行动打动国际社会,更与2014年「占领运动」的示威模式有所不同。

《时代杂志》当天报道指出,尽管香港市民为捍卫自己的自由而进行的反送中抗议活动是特意没有领导人的,但抗议者通过在线平台如LIHKG (连登)和加密的信息发送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自发地组织了示威活动,使众多的抗议者能到一些国家驻香港的领事馆游行,及包围了警察署。

《时代杂志》一个 Telegram的管理员告诉时代杂志,他形容整个组织过程如同「直接民主」,网民先在连登提出运动的不同选项,Telegram 的投票、广播功能则协助示威者动员、改变策略。此外,各种运动文宣、法律支援服务、情绪支援等透过网上广传。

曾经在2014年登上《时代杂志》封面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周三(17日)在形容,《时代》的排名证明港人的抗争和示威打动国际社会,反修例运动没有大台,但香港每个示威者所付出和承担,让国际社会持续关注。

青年新政召集人兼香港民族阵线发言人梁颂恒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2014到2016年都是旧的抗争模式,而2019年明显是完全「去中心化」,这无疑部分是香港政府逼成,因为香港政府加上《公安条例》就是令到每一个所谓运动的领袖,都会被人「秋后算帐」,所以在这种环境下引用这个(新的)模式,似乎是暂时唯一一个比较接近取得成果的模式。

有参与文宣工作的网民认为,与2014年「占领运动」时期相比,示威者更慬得利用互联网的号召力。例如他们(示威者)会在网上发起一些众筹,去登一些新闻报道,发放一些与示威相关的资讯,与不同的宣传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