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抗议者冲击立法会 林...

反送中抗议者冲击立法会 林郑回应记者 刪走4條問題

435
香港七一大游行 反送中声势浩大(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2019年07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7月2日凌晨四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罕见地在香港警察总部会见媒体時表示“七一大游行”是“和平理性”的,但她同时谴责冲击立法会是“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并声称要“追究到底”。

在记者会上,林郑仍拒绝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的修例方案。她说,特区政府不是没有回应抗议者诉求,但不能答应每一项要求。她说,《逃犯条例》的修例工作已被无限期暂停,到明年7月本届立法会结束时,该条例将会失效。针对释放所有被捕者的要求,她声称,香港是法治社会,不能未经调查就释放涉嫌有暴力行为的人。

現場記者多次追問林鄭自身的責任,以及有3位示威者自殺的問題,她不但未有回應,連政府新聞處今早發出的答問內容,都將有關問題刪走。記協對新聞處做法表示極度遺憾;特首辦就回應稱,有關新聞稿主要只是記錄特首回答的問題。

被刪走的4條問題

1. 有立法會示威者形容自己視死如歸佔領立法會,你覺得自己有無責任呢?因為政府沒有回應市民的訴求,所以視死如歸?

2. 特首你經常說天堂給你留了一個位置,你是否對得住3名自殺人士的家屬?現在是否仍覺得天堂有個位置,你會不會落地獄?

3. 你是否完全看不到有人因為這次事件而死?

4. 對於有指今次事件是因為特首你不聆聽民意造成?你有何回應?

政府新聞處在今晨7時發出「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蘋果》發現這份本應是逐字記載的紀錄,撇除因有記者同時發問而「叠聲」的問題,仍有多條問題被刪。

《蘋果》正向政府新聞處查詢問題被刪走的原因,以及特首或特首辦有否就新聞稿提出刪改;特首辦回覆稱,現場有多位記者同時發問,以及有記者在其他提問後,未獲特首回覆,就隨即發問,「行政長官難以全部回答」。特首辦又稱,新聞處的「答問內容」並非逐字紀錄,「主要記錄行政長官回答的問題和答案」,又指問題內容是否敏感,並非考慮因素。

立法會受損 未來兩週關門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當天早上在了解議會受毀情況後說,大樓地下保安控制室完全遭破壞,保安系統不能運作,其他供電及消防系統也被破壞。此外,大樓所有出入口都受損。不能在短時間內修復,所以立法會未來兩週都不能舉行會議。

另外,對於這起事件,泛民主派和親政府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今天各自表態,泛民方面並未與這次占領行動有所切割,建制派則強烈譴責。

泛民派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這起事件的禍因是政府一直未就修訂「逃犯條例」的風波,回應民眾要求撤回的訴求,引發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