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訪臺返捷遭親共總統施壓 維...

訪臺返捷遭親共總統施壓 維特齊克服恐懼霸氣反擊

250
親共捷克總統齊曼因維特齊訪臺對其施壓排斥。(圖取自齊曼總統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9月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上週9月1日在臺灣立法院的演說,一句「我是臺灣人」成爲許多媒體報導的頭條新聞。不過,維特奇此次訪臺並未得到捷克政府的支持,甚至是激怒了中共。據路透社6日報導,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週日試圖緩和平息中共的怒氣,稱維特齊議長訪臺是“幼稚的挑釁”。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圖)訪臺引發中共外長王毅公開揚言要他付出沉重代價。維特齊4日接受訪問表示,確實感到恐懼、擔憂,但勇氣不在於不害怕,而在於克服恐懼。(圖/中央社)

據報導,維特齊訪臺之行並沒有獲得制定外交政策的捷克政府支持,同時此舉也激怒中共當局。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還恫嚇維特齊,將爲他的訪臺「付出沉重代價」。而王毅的嗆聲其實也是在向親共的捷克總統齊曼施壓,因爲在捷克的中企很可能會配閤中共的外交政策。而中共的這番言論也促使布拉格當局召見中共駐捷克大使。

齊曼總統今天接受捷克電視臺Prima訪問時表示,未來他將不會邀請維特齊參加捷克的高層外交政策官員會議,並認爲維特齊的訪臺行可能會對捷克企業造成傷害,不過,齊曼也表示,王毅的言論實際上是誇大了。

路透社報導中指出,捷克自從齊曼(Milos Zeman)2013年就任總統以來,就一直尋求跟中共建立緊密的商業和政治關係,但他的努力受到失敗投資計劃的打擊,並使政界人士陷入意見分歧。

另有,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昨日稍後在同一電視辯論中表示,他將努力防止捷克公司受到影響。

據消息人士表示,這次捷克參議長維特齊訪臺,也象徵捷克「反齊曼運動」的重大表態。

對中共外長王毅公開揚言要他付出沉重代價,維特齊4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確實感到恐懼、擔憂,但勇氣不在於不害怕,而在於克服恐懼。

維特齊面對齊曼總統的批評不甘示弱地做出三點反擊。

維特齊昨天(6日)接受捷克Prima電視臺專訪表示,捷克總統府當初對他的訪臺計劃僅表示「不建議前往」,並非不准他訪臺,這是齊曼的第一個謊言。

第二個謊言是,齊曼指稱他在訪臺期間公開稱臺灣爲「獨立國家」,維特齊則強調他從未如此說過。

第三個謊言則是,齊曼批評維特齊不尊重每隔3個月舉行一次的高層外交政策官員會議建議,因此不再邀請他參加此會議。維特齊再次痛批齊曼說謊,因爲在他決定訪臺前根本沒有外交政策會議,他說:「如果我們每3個月開一次外交會議,那麼6月初就應該開會,但根本沒有。」

維特齊直批,捷克不應該聽從「老大哥」(暗指中共)或任何不民主政權的指揮,並強調他率團訪問臺灣並未違背捷克的中國政策。

據瞭解,和許多國家一樣,捷克共和國雖然沒有和臺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臺灣卻是捷克的一大投資國。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