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已放生华为?美国商务部...

川普已放生华为?美国商务部一锤定音

480
华为(AP)

【2019年07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大阪“川习会”最具争议的话题就是:美国总统川普是否放生了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公司。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7月3日说,由于华为仍在黑名单上,在美国企业为向华为出口产品而申请许可证时,政府将按最高国家安全审查处理。

商务部说,只要华为仍列于实体清单上,政府将按最高国家安全审查处理出口许可证申请,即采取“假定拒绝”(presumption of denial)程序,即默认为不予许可。商务部表示,政府完成相关许可证审查后,将通知公司有关决定。

川普上周六在大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宣布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销售产品。但如果实体名单不变,川普的这一销售许可显然很难算作真的让步。

当然,川普于6月29日就二十国集团峰会而召开的记者会上,他在被问及是否会将华为从实体清单撤下时,曾表示将在次日或周二就此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但至今并未传出相关会议消息。

华为问题成为这次记者会当然的焦点。在被再度问及是否撤销黑名单时,川普回答说:

“我现在不想谈论这一点。我们会非常谨慎的研究。对我们的国家、情报及情报共享而言,华为非常重要。我们对华为了解很多。但我目前不想谈这个问题。我认为是不合适的。”

观察人士认为,因为华为而利益受损的美国高科技企业,一边向川普施压,一边另寻途径向华为出售产品,于是川普干脆顺水推舟,用华为来换取习近平坐上谈判桌就中美贸易做出妥协,这同时也给了习近平面子,让他至少可以在中共内部交待过去。所以川普在川习会后的公开发言中,对华为一事一直含糊其辞,另外这种含糊也可能是川普的一种“人质”手段,将华为留到贸易谈判最后才处理,以此逼北京在谈判中继续让步。

但就在北京时间7月2日,也即外界注意到美国官方仍按黑名单企业处理华为问题之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已经对国内媒体表示,“美国不会取消实体清单。”“我认为,美国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所以美国短期内应该不会处理这个问题的。”

这被认为,或者是任正非公开对习总的帮忙表示并不买账;或者是任正非通过中共内部消息源已获知,川普在“川习会”上并未答应撤销实体名单。

另外,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也在当地时间7月2日就华为一事澄清说,美国5G政策没变,华为仍在实体清单上,仍禁华为参与当地5G建设,但将允许向华为出售少量不会影响国家安全的低技术晶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